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加强“田间管理” 助力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在座年轻干部大部分是刚出‘象牙塔’,即入‘机关门’,面对利益诱惑往往分不清利害关系,把握不好尺度分寸,容易误入歧途。大家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严于律己、慎独慎微……”

  日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举办新录用干部初任培训班。在开班第一课,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文溪以“知敬畏”为切入点,剖析部分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大家以案为鉴、自警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强化使命担当。

  “勤施肥”,扎深“根系”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需要完成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课题。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红色资源,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市纪委监委机关聚焦提升“七种能力”,做优“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通过畅通选拔渠道、加强专业训练、推动交流锻炼、建立业务骨干培养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制度等,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东山县纪委监委借助谷文昌精神发源地优势,组织年轻党员干部重走谷公足迹,体会谷文昌老书记“一心为民、实干为民”的公仆情怀,从谷文昌精神中汲取力量源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云霄县依托乌山闽南革命根据地、向东渠精神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革命传统教育,组建宣讲团到年轻干部中宣讲,组织开办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红色基因、提升精神境界。

  实践是最好的“养分”,到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本领和才干,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

  长泰区纪委监委通过抽调年轻干部到专案组以干代训、“室组地”联合办案以案代训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履职尽责和为民服务中成长。平和县纪委监委实施“墩苗育苗”计划,每周五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培训”,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选送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实战演练;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全面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养和一线工作能力。

  巡察是发现、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熔炉”。南靖县纪委监委聚焦政治能力、注重实践锻炼,采取“一巡一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将年轻干部充实巡察岗位,真正压担墩苗。

  “巧修剪”,去除“忌枝”

  欲树之盛者,必修其枝。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容易犯错误、走岔路,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保持健康的从政心态,自觉“修剪”贪欲,提升定力,抵制诱惑。

  “跟自己年纪差不多的同志因为交友不慎而被‘围猎’,这不得不让我们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日前,在漳浦县纪委监委组织的廉政课堂中,一名年轻干部看完有关视频后有感而发。

  教育精准取决于查找问题精准。漳浦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前注重深入剖析案件,找准发案原因,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查摆问题,既查清原因找准“病灶”,又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做足问题剖析功课,为开展警示教育提供鲜活教材、打好基础,着力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好“廉洁第一课”,要从“进门”开始。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每批次新入职年轻民警逢进必训,引导他们对党忠诚老实、励志明廉,扣好廉洁从警的“第一粒扣子”。云霄县坚持“逢进必谈”“逢提必谈”,在年轻干部入职前、提拔任用前、职位变动后等成长的“黄金期”,通过初任培训、廉政谈话、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常态长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从严从实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日前,区纪工委对2022年福建港口经济开发公司新招聘的35名财务岗位员工开展集中廉政教育,要求抵挡住各种诱惑,时刻守牢纪法底线,廉洁履职,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家人的殷切期望。

  “常驱虫”,增强免疫

  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创新监督方式,坚决遏制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其不越轨不逾矩,增强自身“排毒净化”功能。

  “这份清单,不仅把岗位每个廉政风险点都指出来,还帮我们制定了防控措施,为我们规范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保障。”近日,东山县委组织部履新干部感叹道。

  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预防在先,组织驻在单位各科室年轻干部对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排查,填写《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根据从中梳理出来的年轻干部易发多发作风问题和腐败风险点,形成防控措施清单,排查和防控双管齐下,把监督提前到“未然之际”。

  龙文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85后”干部柯某某涉嫌贪污犯罪等问题被严肃查处后,区纪委监委推动全区各级各单位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织密权力运行之笼、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强化日常管理,帮助年轻干部筑牢“防火墙”。

  华安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紧密协作配合、前移关口,严格全县年轻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教育,不定期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加强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兴趣爱好,对有不良嗜好、存在异常状态的年轻干部及时纠偏。

  龙海区纪委监委把开展家访列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围绕“送问候、谈工作、听困难、提建议、传廉音”五项内容,明确廉政家访措施,按照分级负责,一级访一级的方式,做到家庭成员清、生活条件清、家庭关系清、实际困难清,帮助干部排忧解难。

  打铁必须自身硬。漳州市纪委监委于近期专题召开纪检监察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全省、全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并要求年轻干部加强自我教育管理,以法治思维方式规范履责,以实事求是态度精准履责,以严实深细作风全面履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管理和监督。此外,漳州市纪委监委针对被处分年轻干部这一群体,采取一人一方案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年轻干部追上“大部队”,实现从“有错”到“有为”。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励年轻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依法作为。

  “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一项长期工程。”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教育、深化管理、从严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助推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成长,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年轻人的重任。(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