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治病祛根齐推进 以案促改见真章

  “这次的案件剖析会既‘复盘’了办案收获和体会,也‘复盘’了存在不足和差距,我们要做到打‘胜仗’,更要善于扫‘战场’。”近日,在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召开的一次专案剖析会议上,分管案件管理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近年来,东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既关注个案剖析,又注重类案共性分析,扭住“改”这个关键,把握“建”这一根本,抓好“教”这一基础,推动办案、整改、警示、治理、建章等多方面贯通融合。

  “海域资源发包年限过长、使用权证不明晰,这些小问题都容易滋生成为大腐败。”在类案梳理过程中,发现去年查办的海域资源专项机动式巡察反馈的6条线索,都不同程度反映了村集体“三资”流失、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发现问题是“把脉问诊”,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对症治疗”。

  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东山县纪委监委启动规范“三资”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各乡镇纪委积极制定具体方案,坚决守好、管好、用好村集体“三资”。

  前楼镇纪委率先行动,为村民协调办理海域使用权证,规范发包年限为村委会一届任期;实行村文员“镇聘村用”模式,由镇里统一聘任村文员,下派各村负责用印管理,打造开发和监管并重的“三资”监管样板。

  杏陈镇纪委以“群众用印最多跑一趟、村务监督手机上”为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智慧村务监督平台,做到了办事快捷化、监督数字化,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方便镇纪委开展监督工作。

  在行动中,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县农业农村局“三资管理平台”系统提速上线,并借助该系统的大数据赋能,可视化、数据化管理系统的全程留痕功能,对农村“三资”实行线上监管。

  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是“巩固疗效”。

  “由于管理不到位、职责不清晰等原因,存在政府储备用地被无偿占用并出租给他人使用等问题,暴露了你单位在储备用地管理上存在漏洞……。”

  2021年,在查处樟塘镇南埔村党总支部原第一书记谢某违规占用政府收储用地违纪案时,发现政府储备用地管理存在漏洞,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案件问题根源,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就储备用地管理不规范问题抓好整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针对典型案例背后所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东山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的作用,直击“盲点”“痛点”,倒逼责任落实,让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真正成为“祛病拔根”的良方。

  警示教育、震慑心灵是“术后调理”。

  “看了这些身边的案例,内心受到强烈震撼。当官不发财,我们要时刻坚守廉洁自律底线。”春节前夕,在参加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后,多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东山县纪委监委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因材施教为“关键少数”再念“紧箍咒”、为党员干部再敲“警示钟”,2022年“两节”期间,全县开展警示教育174次,受教育6035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成为推进东山建设的力量。”东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