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深入田间地头 全力护航春耕春种

  3月20日,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仙都村村民余振华一早就来到田埂边上,绕着初具规模的高标准农田转了一圈。

  今年春耕有新盼头了,有了这高标准农田,货车可以直达,不用再费力挑肥料水稻灌溉也不愁了面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干部,老余露出了笑脸。

  这个占地千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仙都村种植户多年的“心病”。原来,由于机构改革涉及职责转换,以及施工单位技术问题等因素,项目启动后,曾一度停滞,影响农户生产种植。

  去年开始,镇纪委多次督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积极作为,抓紧协调项目实施,并全程跟踪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如今,再过几天,高标准农田可全部交付农户使用,正好赶上了春耕好时节。

  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通过分片协作工作机制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跟进式监督,加大对春耕备耕物资保障、技术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为抓好春耕备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大爷,今年的种子和肥料准备得怎么样?有没有涨价?”正值云霄县东厦镇水稻标准化种植育苗关键期,县纪委监委抢先抓早,将监督“探头”架到田间地头,联合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针对春耕物资供给等关键环节开展实地走访。

  “多亏农技人员给我普及防治病虫害的方法,现在青椒各个表面光滑,个头也比之前大了!”开春后,诏安县纪委监委督促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积极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等农技服务工作,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丰收。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惠民惠农资金使用情况,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春耕生产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东山县陈镇纪委监察组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了部分农户因银行账户长期未使用致使补助资金无法转入的问题,随即将该情况反馈给镇农办等相关部门,督促推动开展农户地力补贴账户更换为社保卡账户相关工作,保障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精准到户。

  抓好春耕生产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涉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以及在保障春耕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处置,确保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工作落实落细。(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