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好风传家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古村漫道,寻常巷陌。循着声声讲述来到坐落于福建省诏安县深桥镇华表村的追远堂。“叶氏家训有‘五宜’——诚信天下、仁为德首、慎为行基、言则忠信、行则笃敬。”义务讲解员给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述说叶氏家训背后的故事。

  作为诏安县首个家风家训馆,追远堂挖掘叶氏先贤叶亹和叶观海的孝廉故事,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近距离感受家风家训历久弥新的力量。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漳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清廉文化建设与家风家教结合起来,紧扣一体推进“三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并结合日常监督工作,以案件查处和警示教育为抓手,深化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润孝廉美德扬清风正气

  “做官做人要实在,就要照步来,不要小贪,小贪就钻鸡笼,不要大贪,大贪就进监牢笼……”连日来,长泰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政协文史委创作编排布袋木偶戏《五里清风亭》赢得广大党员干部频频点赞。

  这部廉政戏剧以明朝“却金”县令赵佩的家规家训为题,是该区纪委监委近年来挖掘创作的热门孝廉文化标识之一。

  在漳州,像长泰多角度、全方位挖掘、弘扬本地优秀文化资源的不在少数。芗城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丰富家风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构建家风廊、馆,以“家风”促“乡风”,助推乡村振兴。平和县把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约”出村民好习惯,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日渐深入人心;南靖县持续完善庄亨阳“秋水堂”纪念馆和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将其主要事迹编成教材、芗剧,让“老传统”赋予“新内涵”。古雷开发区霞美镇将“刘氏家风”融入教育基地提升项目中,每周末请乡贤向刘氏子孙讲授刘霖清廉为民故事以及传统礼仪、家风家教等,宣扬好家风。

  “陈淳在故里大力撰写蒙学教材、办学塾,严格规范蒙童的行为礼节,为3岁儿子改编成了四字韵语……”在龙文区监委委员吴钦良家中,《龙江颂廉》一书成为女儿的睡前必读书目。

  漳州市纪委监委编写的孝廉故事合集《龙江颂廉》,以人物传略形式成书,集中展现了一批本土孝廉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孝廉文化和良好家风的感悟,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抓手,从身边“取材”,挖掘“接地气”的家风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讲述,让“孝廉因子”融入家风家教家庭建设,提升勤廉家风的宣传感染力。云霄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举办孝廉文化讲座、赠送孝廉书籍、孝廉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教育学生弘扬好家风,树立孝敬父母、崇孝尚廉的人生理念和道德观念,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讲红色故事传廉洁风范

  “不论岗位在哪里,不管职务是什么,奉尽人生、忠于信仰,这就是纪念爷爷的最好方式,也是传承谷家家风最好的方式。”作为漳州市监察委员会的特约监察员,谷宇凤对爷爷谷文昌的“言传身教”感念在怀。而她父亲谷豫东更是福建省首批“好家风导师”之一,从2012年开始就受邀讲述红色家风故事,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受教育、知警醒。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为充分发挥优秀家风家训带党风促政风的重要作用,东山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育家风、淳民风、树新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对标谷文昌精神,学习谷文昌家风”专题活动、“谷风常伴 廉洁齐家”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活动等,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落实到一个个具体行动中。

  “我们紧扣一体推进‘三不’,把党风廉政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机整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坚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线,打通基层廉洁教育‘最后一公里’。”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红色基因、红色家风代代相传?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一镇一廉·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筛选一批素材较丰富、社会公认度较高、特色突出的典型作为首批宣传推介对象,采制图文报道、短视频、Vlog等,创作形成一批接地气、轻量化、易推广的系列宣传作品,追寻红色家风,赓续革命精神。

  强警示教育筑思想防线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漳州市纪委监委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家风不正等问题,并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漳浦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结合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工作,拍摄制作警示片,分层分类开展家风警示教育;华安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家属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分层分级,开展主题为“暖心家访,温情助廉”的廉政家访活动,在与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拉家常”的同时,深入了解家庭状况、生活作风和社会交往等情况,传递组织关爱的同时,倡导家属们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共同携手筑牢拒腐防线。

  龙海区纪委监委通过集中家访和关键节点家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进行廉政家访,鼓励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敲警钟,常吹“廉风”,促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

  “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醒同向发力,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从严治家,努力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示范者。”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