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郑永璘: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更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准确识别和发现政治问题。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信访举报的定期梳理和综合分析,合理运用政治生态监测预警系统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政治偏差及问题苗头。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查找问题根源、找准责任主体,及时发现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风险、政治隐患。

  坚决有效纠正政治偏差。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清除隐患。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精准追责问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督促及时整改,推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

  深化政治问题系统治理。探索建立常态化政治监督谈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对政治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督促党委落实政治建设责任,促进政治问题源头治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挖腐败背后的政治根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

  (作者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