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霄:精准监督 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

  在福建省云霄县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建设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机器声轰轰作响,数百名建设者正争分夺秒抢工期,整个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项目是国家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预计今年10月份该工程正式竣工投产。

  “组长,你们来得正好,由于赶工期,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人手不足,能否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日前,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项目负责人向前来督导的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反映。

  了解该困难后,专项监督组迅速向马铺乡党委政府反馈,要求落实属地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监督组推动下,马铺乡当即组建一支志愿队伍前往工程现场,积极协助开展厂区、临设宿舍所有人员的进出管控、外包人员信息摸排及核酸检测、外来运输车辆管控等工作,为项目方解决了燃眉之急。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为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云霄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按照“压实责任推进度、从严监督促廉洁、完善机制提效率”的思路,不断探索监督有效形式和途径,聚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嵌入式”精准监督,护航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我们成立重大项目专项监督组,制定‘一项目一方案’监督机制,就是为了更好聚焦堵点精准发力,紧盯卡点精准攻坚,紧扣重点精准突破。”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监督组围绕组织领导是否有力、政策措施是否有效、干部作风是否务实,要素保障是否到位等方面,深入一线开展监督,着力解决服务保障中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提醒、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立行立改,并专门建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对拒不整改、逾期整改的单位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为保障重大项目平稳推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县纪委监委收集各项目问题协调解决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形成“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精准监督机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落实,确保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在监督推动下,该县发改局建立“产业项目定期会商”机制,解决产业项目对接、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漳州市县区率先推出开发建设项目申办环评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一件事”套餐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场评审、一窗进出”,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同时,指导整合各乡镇(开发区)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云霄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