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胡继城:倾听群众呼声 做实信访工作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福建省南靖县纪委监委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通过探索多种形式、严把多道关口、发挥多重作用做实信访监督,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推动信访举报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

  探索多种形式,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南靖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信访化解在一线,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全员接访”规范化,在委机关按照要求设立专门接访室,乡镇纪委监察办设立联合接访室,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值班接访,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来电来访无遗漏。印发《南靖县纪委监委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手册》等文件,细化接访人员工作职责,加强与群众互动沟通,坚决杜绝态度敷衍、语气生硬等情况。“移动接访”便捷化,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组织乡镇纪委“圩日接访”、派驻纪检监察组“流动接访”活动,今年以来,现场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4件。在信访多发乡镇设立基层“移动接访室”,对群众反映问题现场问诊,化解矛盾纠纷22起。“入户走访”常态化,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185个村(社区)411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1条,帮助解决问题35个。

  严把多道关口,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不断加强和规范信访举报的处置管理,才能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和效率。注重研判梳理,严把初次受理关。规范信访举报件的接收、办理、反馈等流程,探索实行“接访初判、科室研判、集中评判”“主要领导牵头、分协管领导和室主任参与”的联合分析研判与联合排查筛选机制,深化举报件筛选分类,统筹协调处理信访举报前后端工作。注重督查指导,严把办信程序关。加强对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处置子平台、新办理子平台使用的指导督导,组织参与网络业务培训40人次,保障信访件及时入网签收办理,实现信访件办理全流程闭环管理。落实“每周一提醒、每月一通报、季度一分析、年度一总结”要求,督办未办结信访件36件。注重带信下访,严把矛盾化解关。通过带信下访、首访责任制、信访联合会审,对疑难复杂、案结事未了的信访件定期回访、主动约访,动态掌握“问题件”解决情况,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挥多重作用,强化信访举报成果运用。发挥信访举报“观察哨”“晴雨表”作用,并进行拓展深化分析研判。南靖县纪委监委着力在综合分析中增强服务监督执纪执法,服务领导决策的针对性、有效性。跟踪问效强化反馈,定期跟踪信访件办理情况,抽查并督促办理单位按期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实名举报人,及时落实整改,开展公开反馈和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综合分析助力决策。根据信访举报数量、内容、涉及领域等总体情况,每季度进行信访举报情况全面分析,归纳总结问题特点、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工作建议。开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专题调研,形成涉及农村党员干部检举控告情况分析、村级公务卡制度改革、村民小组财务管理、群众身边“微腐败”等专题分析报告,提出13条工作建议。完善机制促长效。围绕处理检举控告、“一把手”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普遍存在的信访问题,出台《关于建立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情况移送机制的通知》等制度,破解瓶颈问题。持续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督促信访举报查实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承办科室或部门选择信访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以案促改、完善机制、堵塞漏洞。

  (作者胡继城系福建省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