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节前敲“警钟 ” 风清气正过“五一”

  “漳浦县城市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进四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烟酒等礼品,此外,陈进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日前,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绷“自律弦”,筑牢“廉洁关”,抵制不良风气,清正廉洁过“五一”。

  “节点”亦是“考点”,越是重要时间节点,越要严明纪律规矩。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通过节前廉政家访、廉洁教育、廉政提醒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廉洁思想防线。

图为近日,芗城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织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感谢组织的提醒和关心,作为家属,在日常生活中我一定多念‘廉政经’、多吹‘廉洁风’,积极配合组织做好对我爱人的监督……”在东山县的廉政家访活动中,一位受访的领导干部家属表示。该县纪委监委以传承弘扬谷文昌廉洁家风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以“拉家常、话廉洁”的方式,加强对全县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的掌握和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守廉心、过廉节。

  “观看完警示教育片之后,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教育,我将从警示教育片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摆问题,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以优良的纪律作风,依法行使法定行政职权,依法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漳州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干部林伟平在参加完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的综合监督单位节前警示教育会后表示。

  节前“廉礼”送提醒。一场由诏安县纪委监委组织的节前廉政教育活动日前在霞葛镇司下村南乾楼孝廉文化教育基地进行,通过向镇村干部宣讲廉洁家风故事、警示案例,为廉洁过节打了一剂强效“预防针”。南靖县山城镇纪委监察组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300余条,重申纪律要求,敲响节前“警钟”。台商投资区纪工委通过“线上+线下”颂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筑牢筑实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节前宣传教育的同时,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高发领域,擦亮监督“探头”,监督检查“不打烊”,驰而不息纠“四风”。漳州市纪委监委成立检查组,通过定点检查、随机访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老板你好,有没有看到公车出入来购买杨梅……”龙海区纪委监委干部来到“杨梅之乡”浮宫镇对违规购买、销售杨梅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严防公款消费等“四风”问题反弹。

图为近日,云霄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项检查。

  云霄县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一抓到底,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线上+线下”监督等方式,深入乡镇(开发区)、县直各机关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限期整改,持续释放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的强烈信号。华安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大办婚丧喜庆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进行监督检查。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盯审批和执法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查看单位食堂、旅游风景区及周边酒店、农家乐等场所,严查“四风”问题。

图为近日,华安县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干部在竹廉文化公园开展教育活动。

  精准监督严防“车轮上的腐败”。长泰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测、实地走访、资料比对等方式,针对出车手续、维修报批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漏洞,对区直单位和乡镇开展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龙文区纪委监委运用“1+X”监督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公务车管理平台、停车场,对全区公车出行记录、停放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节日期间疫情防控之“弦”不可松懈。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疫情防控督查和纠“四风”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平和县纪委监委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与“探头”作用,把“四风”纠治工作嵌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中,不打招呼、直赴现场,对监督单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与园区企业廉洁共建,联合园区协调办、区作风办等职能部门,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素保障到位等开展监督检查。芗城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多个督查组,深入辖区各大酒店、商超等场所实地走访,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图为近日,平和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到企业走访了解有关情况。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