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反复强调做好的大事。2021年“点题整治”开展以来,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又推动职能部门转变作风,得到社会广泛关注、部门积极响应、群众大力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结合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省纪委监委将2022年作为“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年”,并于4月30日对外公布了16个整治项目、整治重点及监督方式。漳州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漳州实际,继续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2个自选项目作为整治重点,最终确定18项“深化推进”项目,紧扣“继续推动深化整治、优化点题方式、审慎稳妥开展社会评价”三个重点,推动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持续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事和干部不作为问题,确保整治成果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

  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现公布18项“点题整治”项目、整治重点及监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