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王光志:发挥好基层一线磨刀石作用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做实做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让其在基层的锻炼磨砺中成长成才。

  把政治标准和政治素质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素养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乱云飞渡仍从容”。基层年轻干部离群众最近,一言一行都受到群众关注。纪检监察机关要教育引导基层年轻干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忠诚拥护者、坚定捍卫者、模范实践者。

  督促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聚焦基层岗位锻炼,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选派年轻干部参与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在具体事务中激发年轻干部的干事热情,使年轻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在重要岗位上历练。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在保持严的主基调的同时,正确对待年轻干部的缺点和不足,使其在基层抛开顾虑、卸下包袱,放开手脚、大展作为。

  强化日常监督,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建立符合年轻干部特点的廉政档案,开展常态化政治体检。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将对基层年轻干部的监督融入日常,全面掌握、系统评估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外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要注重检验审视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作风表现,对缺乏担当精神、工作敷衍塞责,甚至打退堂鼓、有玻璃心的,要及时予以查纠。对不讲政治、不守纪律、贪赃枉法的,要坚决予以清除,让基层成为年轻干部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深厚土壤。(王光志 漳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