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今日聚焦 | 中央纪委媒体点赞漳州让廉洁教育实起来活起来的做法

5月1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头条刊发

漳州激活本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

让廉洁教育实起来活起来

↓↓↓

 

 
 
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文聪指出:
  以点串线带面、辐射带动,持续拓展廉洁文化传播渠道,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大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漳州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工图正一步步变成“实景图,持续引领党风民风向上向善,为实现“三不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2022年5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第6版

 

点击下方,观看视频

↓↓↓

 
 
  福建省漳州市地处东海之滨的闽南“金三角”,是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充分用好“四有书记谷文昌”“红军东征漳州”“一镇一孝廉”等本土特色廉洁资源,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理念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促进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持续好转。
 
 

 

 
 
 

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

激发“关键少数”铸牢精神之魂

 

近日,78位漳州市管国企领导干部家属郑重地在《家庭助廉承诺书》上签字。该项由漳州市纪委监委专为市管国企领导干部家属定制的“清风传家·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倡议大家践行谷文昌家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身作则、从严治家,共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一个正面典型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抓标杆,强化正面典型引领示范,廉洁文化建设才能事半功倍。

 

“挖掘弘扬谷文昌同志好家风和谷文昌先进事迹的‘廉元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他看齐,以贤为镜、见贤思齐。”漳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的特点和需要,学习谷文昌,正当其时。

 

在福建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东山县纪委监委对谷文昌同志典型事迹进行重新挖掘整理,补充采访了一批曾在谷文昌身边长期工作的老干部、重要知情人,获得大量珍贵一手资料,征集了谷文昌在严管厚爱、清廉家风等方面一些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先后出版《谷文昌廉政事迹汇编》《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使谷文昌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鲜活,进一步凸显谷文昌在新时代的典型意义。

 

漳州市纪委监委编写《木麻黄下且叮咛——追寻谷公好家风》,概括提炼出谷文昌家风“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主要内涵;拍摄谷文昌家风专题片,让党员领导干部学好家风有榜样,践行好家风有示范;启动《谷文昌群众工作法》书稿编写,弘扬“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工作方法……聚焦谷文昌廉洁自律楷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步一步落地有声。

 

诏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在霞葛镇文圃学堂聆听党史故事。商仕洋 摄

 

“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围绕谷文昌这一教育典型,累计策划教育专题近百个,采编推送文字报道数十万字。”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的就在于激发‘关键少数’汲取谷文昌榜样力量,铸牢精神之魂,营造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走近红色人物

激励党员干部探寻红色初心

 

献上一束鲜花,留下一段倾诉……清明前后,漳州市龙海区海澄镇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苏静将军故居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前辈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

 

在故居简陋的四房一厅内,除了东北房间放着一张苏静将军当年睡过的木制老床和一个老木柜,其他房间内空空荡荡,没有一件值钱的用具。

 

“生活简朴,不搞特殊化,甘做工作中的急先锋、荣誉前的大逃兵。”借助故居讲解员的解说和故居内陈列的图像资料、实物,海澄镇年轻干部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了苏静将军一生廉洁奉公、谦虚谨慎的高尚品德。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去年,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史志研究室、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启动“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制作教材树立一批红色榜样,组织集中学习、实地参观等,带领党员干部探寻红色印记,点燃红色初心。

 

漳州原有8个中央苏区县,744个革命老区村,英模众多,如何精选典型、讲好廉洁故事让工作人员绞尽脑汁。

 

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史志研究室等单位,根据“漳籍红色人物”和“在漳开展革命活动的外地籍红色人物”分门别类,组织专家对辖区范围内的红色人物事迹、史料仔细梳理甄别,历经多次集中会商,最终挑选出朱积垒、苏静、洪椰子、卢叨、王占春、苏精诚、李林、卢胜等20个社会公认度较高、特色突出的红色典型。

 

漳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国工农红军攻克漳州纪念碑前宣誓。陈秋坤 摄

 

 
 

有好人物好故事

如何更好地实现传播效果?

 

从策划制作第一个红色人物专题朱积垒开始,漳州市纪委监委就联合市广播电台组成采编团队,深入实地查阅红色人物留下的文字资料和物品,到纪念馆听讲解员的讲解,与红色人物的后人一起寻找先辈足迹,创作形成一批接地气、轻量化、易推广的宣传作品。

 

《23岁,他打响福建革命武装暴动的第一枪》《他掌管亿万钱财,却只留下一封家书》《“双枪”奇女子 热血铸就传奇》……从标题出新意,漳州市纪委监委以鲜活的语言吸引受众,同时穿插新媒体语言,让故事大为增色。

 

“截至2022年初,市纪委监委已刊发红色人物专题20个,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0万人次。”漳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聆听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全市党员干部一起感受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漳州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人物专栏。林舒音 摄

 

在“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带动下,南靖县依托张鼎丞、邓子恢等老一辈革命家建立的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建立了科岭红色党校,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培训中心。红色党校开班以来,累计迎来学员283期3.6万人次。

 

 
 

“一镇一孝廉”

让孝廉因子融入千家万户

 

“这位姜太公不会直钩钓鱼,却流芳九龙江畔五百余年”……打开漳州市纪委监委网站的“一镇一孝廉”页面,舒缓的配乐,生动的文字跃出屏幕,带领观众走进一个个古代廉吏故事。

 

漳州市纪委监委启动“一镇一孝廉”系列活动,积极挖掘本地清官廉吏事迹、家风家规家训中的廉洁因子,推动孝廉因子融入千家万户。

 

东山县以蔡方平、蔡保桢父子“廉光浙水、孝重闽山”的典故,结合当地新时代孝德孝道模范,打造孝子祠、“廉池”、孝廉文化广场,为孝廉“老传统”赋予“新内涵”。诏安县以建县功臣叶亹为代表的叶氏宗祠为依托,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孝廉文化教育传承基地,变“祠堂”为“学堂”,让传承500年的“三戒五宜”家规再焕新彩。

 

为提升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和吸引力,该市纪委监委与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等部门合作,在人物形象打造上努力避开“符号化”“脸谱化”的刻板模式,使一个个孝廉人物有血有肉;在传播形式上重点以“短音频”为主,微信、电台、网站等端口刊发,截至目前,在各类平台同步共推送40个“一镇一孝廉”专题,有多期一经推出短时间内浏览量超过百万。

 

如何让热度持续升温?该市纪委监委改变以往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模式,在线上传播推介的同时,发动线下互动交流。一方面将已在网上推出的孝廉人物图文故事制成宣传折页,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等课外读物教材,另一方面趁热打铁,将孝廉文化嵌入家风家训馆、宗祠家庙等文化场馆建设中,形成全市串线成片的孝廉文化地图。

 

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该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专家学者,甄选50多名孝廉典型人物,完善内容、校核史实,以传略形式合编成《龙江颂廉——漳州孝廉故事》一书;云霄县依托孝廉文化进校园,深入到各学校,扎实开展“弘扬孝廉家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孝廉文化故事编印成《十廉吏》,引导教育学生树立孝敬父母、崇孝尚廉的人生理念和道德观念,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东山县启动开展2021年至2023年三年“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东山特色、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一阵风变蔚然成风,大家共同“话孝廉”“倡清廉”,崇廉向善的社风民风日渐浓厚。

 

平和县纪委监委组织新提拔、进一步使用、职级晋升的党员干部集中接受廉政教育。周艺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