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潘冬英:守好监督“责任田”

福建省南平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廉政主题剪纸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王金福/摄

  “治未病”也是政绩——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养痈遗患

  福建省南平市纪委书记潘冬英已有15年纪检监察工作经历,曾先后在莆田市荔城区纪委、莆田市纪委、南平市纪委任职。多年工作中,她有一个深切的体会,纪检监察工作是“治病救人”的工作,不能仅以大案要案论英雄,更要追求“上医”目标,治病于未发之时,阻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展,防止养痈遗患,避免“病入膏肓”——

  2009年我在莆田市荔城区纪委工作时,查处了区住建系统5名党员干部的腐败窝案,涉案总金额达210万元,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在当时,拿下这样大金额的“大案要案”算是很亮眼的成绩,但是我心中的胜利感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强烈。因为案件查处过程中,一名谈话对象的话深深触动了我,他说,“我认识你,不久前你还去我们单位上过廉政党课,可惜那课上得太迟了。”他的话让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如果组织能在日常或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恶果。

  破法必先破纪。一些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领导干部,无一不是从一些小问题开始,一步一步破坏规矩、违反纪律,最终滑向违法犯罪深渊。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等要求深入人心,我们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随之也发生了转变,不再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除了做“动刀子”“治已病”的工作,还深刻认识到“治未病”也是政绩,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

  2021年,我们收到干部群众反映,某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有酗酒的习惯,有时甚至与管理服务对象“吃吃喝喝”。该单位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行业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如确实存在与管理服务对象在酒桌上“打成一片”的问题,那么无论对组织还是个人都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小题”也要“大做”。我们派出相关监督检查室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并与该名领导干部进行深入的谈话,最终该同志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并作出深刻反省。根据核实的相关事实、充分考虑他的认错态度,组织上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进行职务调整。作出处分决定后,我们定期进行跟踪回访,帮助他打开心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令人欣慰的是,在组织的帮助和关心下,该同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出了较好的工作状态。这使我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查办案件、清除腐败“毒瘤”是政绩,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其健康成长、担当作为也是政绩。

  严管就是厚爱。2021年我市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占比85.3%,比2017年提升7.4%,第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占比3.6%,比2017年下降1.1%。这一升一降的背后,是更多“腠理之疾”得到及时治愈,更多问题干部“悬崖勒马”回到正确轨道,反映出全面从严下政治生态的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