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潘冬英:持续改进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基础工作 做深做细举报件筛选分类

  完善举报件筛选机制,强化关联比对,精准界定问题性质类别,着力找出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助力提高后端处置工作效率和质量

  记者:聚焦发现和提供真信息、真线索、真问题,做好举报件筛选分类,精准区分业务内外问题,本地有哪些实践做法?

  潘冬英:我们将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确定为特快件,将反映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年轻干部问题中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的确定为重点件,将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为典型件,按照“特快件优先办理、重点件深入关注、典型件重在治理”的原则,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靶向。与此同时,在内部协作方面,我们实行“接收初判、部门研判、集中评判”和疑难复杂件集体会商办法,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加强信信、信人等要素的关联比对、综合研判,去伪存真,着力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信息。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剥离重复、无实质内容、业务外的举报件占总量的60%,大大减轻了承办部门工作压力。在对外联动方面,加强与大信访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力量联合,开展内外交织信访举报件联合督导。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事项,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职能部门办理反馈到位,防止“一转了之”,确保信结事了。

  加强沟通协作,将信访举报前后端工作呼应起来,对筛选分类等工作进行再评估、再完善,不断提升举报件筛选甄别和处置水平

  记者:如何密切部门间沟通协作,推进闭环管理和信息共享,将信访举报前后端工作呼应起来,为进一步做好筛选分类等工作提供参考?

  潘冬英:我们建立质量监测数据模型,定期对特快、重点、典型三种类型信访件办理平均用时、成案率、反馈满意度进行分析,及时召开碰头会、督办会,共享信访分析成果,对典型个案进行“解剖麻雀”。同时,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信息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动态评估、优化调整筛选分类工作,促进信访举报前后端形成良性互动。比如,通过分析安全生产领域特快件办理情况,发现交通安全领域问题具有较强的典型性。我们及时优化筛选分类,将交通安全领域监管执法举报件纳入典型件办理范围,以“室组地”联动方式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治理,形成专项监督综合报告,推动压责任、补短板、建机制、防风险。

  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对线索进行多维度立体研判,为精准研判信访举报类别、甄别问题真伪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

  记者:做深做细举报线索筛选分类,还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潘冬英:信访举报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除了要围绕信访举报线索筛选分类,强化对信访干部业务实操培训外,还要坚持系统思维,打破信息壁垒,综合运用干部廉政档案、政治生态分析、大信访数据分析成果,建立大数据库,对信访举报线索从多个维度进行立体研判,更高效地剥离无效信访件,提高筛选分类的精准度。(潘冬英 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