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谷风”劲吹廉满城

  日前,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公布25个省直机关廉政教育点,东山县谷文昌廉政主题馆位列其中。

  深挖细掘谷文昌廉洁先进事迹,打造谷文昌廉政主题馆是漳州市纪委监委推动“谷式家风”的廉洁元素形象化、具体化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深化廉洁文化建设的成果体现。

  党员干部的家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漳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清廉家风内涵和表现,着力通过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漳州实践”,以廉洁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民风。

  保护挖掘并重,让“源头不断活水来”

  优秀家风唯有深耕细作、紧跟时代,才能焕发新活力。

  “有很多内容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些都是在逐渐挖掘、发现,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2021年11月7日,作为谷文昌廉政主题馆开馆的特邀嘉宾,谷文昌子女们的话里话外满是自豪。

  与其他展馆不同的是,谷文昌廉政主题馆大篇幅采用小故事+插画+音频搭配形式实现场景再现。“通过从一个个的侧面最大限度还原旧事画面,让人感觉谷文昌家风犹在身边。”在谈到建馆的初衷时,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千年古城漳州,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和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谷文昌先进典型更是源于此,在廉洁文化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

  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漳州市纪委监委除了以建馆形式集中展现谷式家风外,还编印《谷文昌为民务实清廉事迹读本》《谷文昌同志廉政事迹汇编》《龙江颂廉—漳州孝廉故事》等书籍,《木麻黄下且叮咛—追寻谷公好家风》和谷公群众工作法书稿也将相继推出,让谷式家风可看可学可用。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积极转变廉洁教育思路,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培育清廉风尚的有力抓手,坚持传承和保护并重原则,深入挖掘谷文昌等红色人物的廉洁家风教育资源,赋予了廉洁文化建设新的生命力。

  搭乘多种载体,让“星星之火广燎原”

  成风化人非一日之功,优秀家风的传承唯有贴近群众、全民参与,才能广为人传。

  “作为一名普通人,我要时刻将父亲的教诲铭记在心,管好身边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守好本分,勤恳工作。作为福建省首批“好家风导师”之一的谷豫东,从2012年开始,就被漳州市受聘长期宣讲谷文昌家风故事。妻子杨小云退休后接续史英萍的爱心接力棒,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还有何坤禄、朱财贸等谷文昌身边人发挥余热,言传身教……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在广泛开展好家风宣讲的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部门在全市党员、公职人员家庭中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在群众家庭中开展好家风教育等活动,营造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崇尚清廉勤俭家风的良好氛围。

  今年初,市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家属“清风传家·家庭助廉”主题教育活动获得干部家属们一致好评;芗城区纪委监委邀请谷文昌家属讲述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优良家风;情景剧潮剧《谷文昌好家风》的拍摄则为传统戏剧注入了时代廉洁新风……各类活动犹如为谷式家风插上了翅膀。

  同时,为避免传统传播方式“大水灌输式”的输入,漳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契合当下可视化、碎片化、移动化需求,组织创作微视频、H5、Vlog、音频故事等一批新媒体产品,为“谷式家风”提供多种载体组合,让谷式家风等红色廉洁文化从历史中、从典籍里、从展馆内走向社会大众。

  “受疫情影响虽无法到现场祭扫,但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为谷书记献花,还能随时随地通过云展馆‘身临其境’感受谷式家风,很给力!”日前,漳州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出H5“云祭扫·思谷公”倡议,引来市民围观点赞。

  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家属、身边人再到普通群众,从机关大院到教育基地再到乡村各地。在漳州,谷式家风已经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突出典型带动,让“谷风廉气拂满城”

  对于时代楷模谷文昌,廉洁家风是对家人、对身边人的最好馈赠。

  历史是一种传承,先贤是一种榜样。如何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让谷式家风开枝散叶?为此,漳州市纪委监委着力从传承弘扬谷式家风这一视角,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一镇一廉·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筛选谷文昌家庭等一批素材较丰富、社会公认度较高、特色突出的典型作为首批宣传推介对象,再通过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社会反响热烈。

  “之前对谷文昌的了解大都通过新闻报道,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再现谷式家风,看后让人印象深刻。”前不久,在漳州市委党校(谷文昌干部学院)举行的公务员初任培训上,由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小册子《谷文昌廉政故事》深受年轻干部青睐。

  此外,漳州市全力打造“一园一馆一院一线”,将谷文昌在东山的足迹串点成线,形成红色教育专线,通过“文”“旅”融合,进一步擦亮谷文昌家风名片,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在市纪委监委的辐射带动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有效发挥榜样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挖掘当地优秀典型历史人物中蕴含的廉洁文化资源,丰富教育载体,深化阵地建设,打造诏安县叶氏家风家训馆、台投区林魁纪念馆、芗城洪坑村戴氏等一批优秀的家风家训馆。

  “虽然身处讲台,但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股学习好家风的热潮。这十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党员干部对好家风认识的变化。”谷豫东倍感欣慰。

  “家风正才能作风优。学习谷文昌好家风,正当其时。通过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谷文昌廉洁家风,让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蔚然成风,推动形成富有漳州特色的时代新风气,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向善。”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