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云霄:精准监督 推动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这是我们的联系卡,如果有发现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出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您可以直接跟我们联系。”

  近日,福建省云霄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深入辖区内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退税减税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后,向企业负责人递上联系卡。

  营商环境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干部作风则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和“风向标”。云霄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个别单位和干部“庸懒散虚假梗”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推动全县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云霄县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制定系统干部工作作风监督专项方案,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把整改工作盯紧盯实盯细,带头推动作风大转变,将营商环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落实到位。

  为推动专项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围绕要素保障、服务意识、遵规守纪、法治环境等方面,找准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卡点问题,细化监督任务清单,明确各纪检监察室、乡镇(开发区)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个月的监督任务、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确保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建立“室组地”“室组”“1+X”联动监督机制,加大对各单位部门、乡镇(开发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提醒函、督办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多种形式,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把营商环境纳入巡察工作重点,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紧盯职能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勇于担当作为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建立正反面干部清单,以此作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重要依据,为县委选人用人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县纪委监委还在“云霄纪检”微信公众号新增“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窗口”,对涉及破坏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违反纪律规矩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查处,做实以案促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在监督推动下,县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代办工作机制,聚焦企业项目审批难点,形成了“前期制定代办方案、中期协调催办、后期跟踪反馈”的闭环代办机制,有效助推项目工程落地;县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职能,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设立地标产品保护巡回法庭,成立云霄县金融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以‘亲’为血液,‘清’为风骨,坚决纠治庸懒散虚假梗等问题,以过硬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向善向好。”云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云霄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