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靠前监督 筑牢防汛防灾“责任堤”

  “水面漂浮杂物要及时清理,保障汛期河道畅通”“有些防汛物资临近保质期,要注意检查更换”……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大水港电力排灌所里,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督促第一时间整改落实,防患于未然。

  这是漳州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助力防汛防灾的一个缩影。当前,漳州市进入降雨集中期,降雨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容易引发地质灾害,防汛任务艰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主动靠前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压实压紧防汛防灾责任,确保平稳度过汛期。

  防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责任落实情况,及时跟进监督、实地监督、靠前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加强汛情监测和风险隐患排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备战防汛“大考”,思想防线是第一关。芗城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督查组,围绕完善应急预案、应急值班值守、风险隐患排查、防汛备勤备料等重点任务,到各防汛重点单位开展监督,督促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华安县纪委监委未雨绸缪,及早部署防汛防灾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县应急管理局对储备的救灾物资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及时补充物资储备,确保防汛物资充足;督促县水利局对全县5座中型水库的泄洪闸门、应急备用电源、防汛物资储备、受洪水影响区域应急处置等进行检查,清除水库风险隐患。

  东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紧盯县水利局走好防汛“先行棋”,对全县27座水库应急措施准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做好防汛预案、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完善等。

  此外,漳州市各县(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紧盯防汛工作关键领域,走访区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水利局等职能部门,要求各单位加强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密切监测和预警汛情,健全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做好防汛防灾工作,镇村是“前沿阵地”,漳州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纷纷闻“汛”而动、下沉村(居)强化一线监督。

  “要加强对水塘、河道、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风险点的巡查摸排,不留盲点空白。”每到一个村,南靖县山城镇纪委书记郑兴华都要到地质灾害点、危房旧房等实地查看,了解安全隐患自查、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安全转移预案设置等情况,推动以更加扎实的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有力应对汛期灾害发生。

  平和县大溪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林源在进村入户排查时重点了解防汛物资管理情况,督促村干部定期清点检查、更新补充物资,确保各类物资能正常使用、方便调运,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汛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诏安县秀篆镇纪委监察组针对汛期延长、山体较多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等实际情况,督促镇水利工作站、自然资源所等相关部门和各村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及管理,切实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积涝等次生灾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龙海区13个乡镇(场)纪委纷纷出动,对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值班值守隐患险情排查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要求大家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紧绷安全之弦,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坚决不脱岗离岗、临危退缩。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防汛工作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持续开展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敷衍塞责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