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从严从实监督 筑牢海上防疫屏障

  “针对海上渔船管理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你们如何做好管控工作……”严防海上疫情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任务之一。福建省漳浦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跟进监督,通过构建“督导组专项督+‘室组乡’常态督”联动监督机制,梳理出岸线管防责任落实、船舶进出港报备等7项18条监督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图为漳浦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佛昙镇检查船舶进出港报备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连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扣工作职责,聚焦重点难点,细化监督举措,通过市县(区)督导专班联合联动,推动监督下沉各类港口、码头、岸线,压紧压实属地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海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排查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坚决打好海上防疫“主动仗”。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采取滚动督查、点穴督导、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监督方式,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龙海区纪委监委以实地走访了解、查看定位系统、随机抽查船只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沿海乡镇严管应休渔船,严打非法捕捞渔船,严格落实伏休管理制度,杜绝海上与境外人员、非法渔获等接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图为龙海区港尾镇纪委干部到海上鱼排了解防疫相关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漳州市纪委监委针对之前多轮疫情督导工作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形成常见问题清单,让督查组带着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及时填补防控漏洞。针对部分钓具作业渔船未参加休渔期,海上偷私渡风险较大的情况,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督促区农林水局、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实时掌握全区渔港、澳口和海上船舶动态。聚焦“海上、渔港、岸线”三大领域,诏安县梅岭镇纪委监察组运用“一册三清单”联动监督机制,督促各村建立包段负责、责任到人的岸线管防责任制,对辖区内渔船、渔排、船民及外来务工渔工信息进行建档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定点管控。

  “6月13日,在开展海上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时,发现列屿镇人家村码头疫情防控值班点大门紧闭,无人值班。现将该问题移送给你们,请按要求做好整改……”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采取由联系纪检监察室督促属地和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的方式,督促整改到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督导、边整改、边总结、边完善”,对发现的问题每日统计分析,从中查找疫情防控存在漏洞的深层次原因,点对点反馈提醒“开处方”,及时跟进监督,形成“监督、整改、完善”工作闭环。

  不仅如此,全市各沿海乡镇纪委监察组迅速行动,督促镇、村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好伏季休渔期,做好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宣传和防疫知识普及,督导实施人船共管、海陆同防。东山县陈城镇纪委监察组推动沿海各村发出《疫情期间致船东(船长)一封信》,要求疫情期间辖区渔港封闭,所有停港渔船严禁出海作业,加强24小时巡查防控,禁止外地船只入港停靠,切实阻断海上疫情输入链条。

  “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是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港口、岸线、海上’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督促加大对‘人、船、港’的管控力度,筑牢海上防疫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卢瑛 陈言甄 陈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