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靠前监督 “小窗口”优化营商“大环境”

  “您来办理什么业务?能否一次性办结?对窗口的服务还满意吗?”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华安经济开发区办证服务大厅内,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建设监督中心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的企业员工了解办证流程和窗口服务情况。

  政务服务“小窗口”反映营商优化“大环境”,传递心系群众“大情怀”。今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最前沿,以纠治窗口作风为切入点,聚焦服务企业、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综合纠治,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的责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拓宽问题线索渠道 线上线下倾听诉求

  “我们公司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注册登记和备案,这里的营商环境真让我们安心、放心……”打开古雷开发区政治监督平台微信公众号的“企业留言板”,某公司工作人员的留言映入眼帘。

  此前,该经办人员在窗口办理业务时遇到了排队时间长、流程不熟悉等问题,便试着在留言板上反映了下情况。该区纪工委立即将问题反馈至区行政审批局,督促认真疏通企业“办事梗阻”,最大程度整合精简审批事项和流程,让企业少跑腿。

  窗口作风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问题反映渠道,线上线下收集窗口作风问题线索的同时,协调督促问题解决,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龙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大厅显眼位置,区纪委监委专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张贴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公告。

  “我们推动设立这个反映窗口,就是为了前移监督端口,畅通诉求渠道,收集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效率低下等作风问题线索,让办事不顺利的群众有地方找、有人帮。”龙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平和县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专栏”的同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15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公布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监督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并向全县企业法人推送短信,进一步畅通纪检监察“信、访、电、网”举报渠道,前移信访举报监督关口。

  针对涉及窗口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长泰区纪委监委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处置、明确办理时限、高效快查快办,建立健全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办理机制、线索直移快办机制、会商研判和通报曝光机制等,确保优先处置,严查快处。

  下沉监督靶向纠治 推动解决难点堵点

  “你好,请问企业办理医保开户需要什么材料?办理流程是什么?医保缴费渠道有哪些,能否通过网上系统缴费?”近日,在漳浦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化身”企业办事人员,开展“体验式”监督向窗口咨询医保相关问题,深入了解窗口工作人员作风情况。

  窗口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靶向监督,创新监督工作模式,找准“病灶”,精准发力,着力查纠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行为和问题。

  芗城区、东山县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各窗口单位的“前哨”优势,强化常态化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到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医疗保险、社保办理、税务业务等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业务办理量大的窗口进行作风“扫描”,并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点破、批评教育、通报曝光等方式,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做到哪里有窗口,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南靖县纪委监委结合“点题整治”成立专项检查组,重点围绕窗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违规办理业务、设置障碍刁难群众等四个方面问题,对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窗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7个,现场督促相关单位强化整改,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维护窗口岗位“勤廉、为民、高效”良好形象。

  云霄县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巡察,通过查阅后台数据、咨询办事群众、体验办事流程等方式,发现了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差、投诉多等问题,及时移交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并推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职能部门采取“一把手”体验式办公、蹲点式督查、会诊式研判等工作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实打实查找工作差距,有力推动审批环节、申报材料、办理时限“三个最大限度减少”,促进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创新机制巩固成果 做好“后半篇文章”

  走进诏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一眼就能看到办事窗口台面上的权力流程图。81份流程图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从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到送达的所有内容全面呈现,确保办事群众能够“一图看懂、按图办事、照图监督”。

  诏安县纪委监委在整治窗口作风的基础上,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各窗口服务单位自觉梳理权力流程图、查找廉洁风险点和作风隐患点,并进行主动承“诺”、公开亮“诺”,将严格督“诺”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

  纠治窗口作风不能一阵风,要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常治有机融合。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常”上下功夫,在“治”上做文章,推动监督成果在各窗口单位“落地生根”。

  “接到建议书后,我们立即调整更换了窗口服务人员,同时出台了多项日常管理和考评文件……”近日,龙文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下沉窗口一线,对劳动监察和仲裁窗口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此前,龙文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劳动监察和仲裁窗口存在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一次性告知事项不及时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当即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开展作风整顿,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推动工作人员作风转变。

  除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外,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下发提醒函、督办函和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围绕群众“办事难”问题开“药方”,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建章立制。

  漳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要求各窗口单位定期组织集体谈心谈话,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同时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参观家风馆、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纪法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服务窗口是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窗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断提升窗口干部队伍作风,打通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