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借“非遗”推动廉洁文化“入心入脑”

  “常言道,大厦未倾,梁柱先蛀,千里之堤,蚁穴溃穿。罚罪银为贪腐者所趁,吏风不正,天下难安!……”日前,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创作演出的廉洁文化题材芗剧《一代相国蔡新》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首演,并以网络平台在线直播,一时间线上线下掀起了一波“看戏热”,观众在非遗的清音雅乐里感受蔡新清正廉洁和敢于跟不正之风进行斗争的精神品质,叫好又叫座。

  漳浦是一座千年古县,文化积淀深厚,孕育了黄道周文化、两帝师(蔡世远、蔡新)文化等传统文化,也留下了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富有本地特色的芗剧、大车鼓、竹马戏等,还有栩栩如生的布袋木偶,更有享誉世界的漳浦剪纸……这些艺术在漳浦沃土上生根发芽,呈现出百花竞放春满园的喜人局面。

  “以非遗文化展现漳浦本地历史孝廉人物故事,这种廉洁文化教育方式,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力量,不仅更接地气,而且更具持续的生机和活力。”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统筹各方力量,深入挖掘全县廉洁文化资源,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载体,以弘扬“两帝师”“蓝氏三杰”等本土孝廉楷模为切入点,从“点”上发力,在“线”上延伸,到“面”上联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持廉守正,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我们注重从当地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深入挖掘、整理、传播廉洁文化这一精神富矿,创作编排系列廉洁文化题材戏剧。”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杨海港介绍,通过“芗剧+廉创”有机结合,以当地历史人物的廉洁故事创作编排了《黄道周》《蓝理将军》《廉政两帝师》《一代相国蔡新》等一系列接地气、贴民心的芗剧折子戏,并借助舞台、广播电视、网络等线下线上廉洁文化宣传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活动,寓教于乐。

  不仅如此,漳浦县纪委监委还致力于将廉洁文化嵌入一方剪纸上,用非遗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弘扬漳浦历史廉洁文化,实现廉洁文化和漳浦传统剪纸艺术的完美结合,让清风正气溢于纸上。

  “漳浦剪纸的传统技艺讲究排剪法,要注重力度的把握,不能多一分,也不能少一分。这和我们做人做事是一样的,要在方寸毫厘之间把握好‘度’,守住红线,才能守住本心,守住一身清风正气……”在漳浦实验小学的一堂剪纸艺术课上,剪纸艺人陈敏蓉拿出多幅清廉剪纸作品向学生们讲授剪纸方法和技巧,巧手翻飞,在方寸之间勾勒出清风正气,将传统剪纸艺术与廉洁文化生动融合,既有艺术美感又有深刻的思想内涵。

  特别是新近创作的《飞天圆梦》更是激起了孩子们的浓浓兴趣。作品构思巧妙、设计精美,通过宇航员、火箭、空间站、国旗、星月、花朵等元素的巧妙融合,赋予“非遗”手艺时代气息,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不一样的廉洁文化教育。

  漳浦作为福建省目前唯一的“中国书法之乡”,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中,书法“大咖”们也有不可忽视的“大手笔”。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成立九十周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建新先生倾注心血创作的百米山水画长卷《古郡漳浦红色履迹》,于今年5月在该县博物馆展出。

  “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精心创作,目的是想用艺术形式抒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同时也为了今人以及后人能够从革命文化中传承红色廉洁基因。”作为漳浦县监察委员会第二届特约监察员陈建新说。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积极拓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思路,创新廉洁文化载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漳浦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漳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