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观点|李开瑞:发挥“室组”联动优势

“室组”联动监督,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基层监督全覆盖的生动实践。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深化、细化“室组”联动监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室组”联动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室、组要以联动方式形成监督合力,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重心,找准联动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在联动监督中,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督促驻在部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充分发挥联动监督的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做到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室”借助信息线索全面、监督措施丰富、协调各方便利等有利条件,强化统筹指挥协调和监督指导,有力推进基层监督重点工作;“组”运用掌握派驻单位政治生态、熟悉职能部门工作流程等优势,主动请示报告、及时化解监督梗阻,双方优势互补、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信息共享,提高协作配合精准度。完善联动工作组建、集中会商研判、问题线索移交、专项检查、案件查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管理运行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做到联动监督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穿联动监督始终。从查办个案到集中剖析案例,再到发现个案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督促全面整改,推动驻在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弥补治理短板。要以监督效能促进治理效能,通过“多室一组”“多组一室”“多室多组”等联动协作,引导推动部门主体责任之间的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