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强化政治监督 严守耕地红线

  “违建房屋占地面积是多少?是否占用了耕地?”连日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龙海区隆教乡、漳浦县佛昙镇、诏安县梅岭镇、东山县康美镇,向基层干部和群众了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情况,督促驻在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点题整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继续将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列入2022年“点题整治”项目,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责任,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见效,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漳州市龙海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门的督查组,紧盯整治工作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对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问题排查、线索核实、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全程跟进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漳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积极推进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以会商联动找问题、统一行动抓整改、问责推动强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该地块是否按照要求整改到位……”漳浦县深土镇纪委监察组针对此前已处置乱占耕地违建问题开展实地“回头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现场了解处置整改情况,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同时,督促落实乡镇“两违”整治“铁三角”机制,强化日常巡查监管,严防“死灰复燃”。

  长泰区纪委监委将耕地保护与违建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督促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依法依规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底工作。南靖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双查”,聚焦党员干部在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中履职不尽责、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共查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监管履职不力2起11人,立案审查2起3人党员干部顶风参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

  不仅如此,漳州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疏堵结合,健全长效机制,督促推动落实“两统筹、两统管”和“四到场”新机制,优化农村建房审批服务,畅通申请渠道,依法依规审批宅基地,保障农村村民合理建房需求。华安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跟进督促完善农村建房审批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防范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云霄县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自然资源局加快组织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81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同时,推动县政府出台《云霄县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办法》,为群众合法申请土地建房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制度漏洞,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定期沟通、当面约谈,动态跟进整治工作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借助日常动态巡查、卫星遥感技术等手段,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回头看”、存量“清零”、推动复耕等整治措施,推进“点题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让耕地保护制度“长牙齿”。

  “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进一步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背后存在的胡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农田姓农’遏制‘非农化’,‘良田种粮’防止‘非粮化’。”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