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聚焦行业性突出问题 分层分类强化警示教育

  “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近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城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期查处的两起城管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围“城”》,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推动以案促改工作。

  漳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积极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因人因事精准警示,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

  聚焦系统性、行业性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漳州市纪委监委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为重点,注重挖掘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此前,漳州市龙海区粮食系统3名党员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案件查处之后,龙海区纪委监委召开以案释法宣讲大会,组织审查调查干部先后为乡镇党委政府、业务主管监管部门、涉粮企业和基层粮库干部职工等不同群体作廉政宣讲。“宣讲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目前已有11名粮食系统人员主动投案,立案查处10件11人。”龙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分级分类的基础上,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以及编印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的同时,还积极构建警示教育分工协作机制,相关部门同向发力,通过到发案单位进行案情通报,组织发案单位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持续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

  “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内心,切实发挥以案明纪释法作用,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6977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