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聚焦乡村工程项目建设监督,漳州市纪委监委召开“五个一”工程第三季度履职交流推进会

  9月23日,漳州市纪委监委“五个一”工程第三季度履职交流推进会在华安县召开。

  据悉,本次推进会分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两个阶段。会议以乡村工程项目建设监督为主题,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农村小额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等内容,对全市各地监督履职成效进行“大检阅”,推动互学互鉴、共促提升,进一步深化基层监督治理,着力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

  在芗城区天宝镇,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珠里孝廉文化广场修缮工程。

  “协调23个村(居)与律师事务所签约,探索推行‘一镇一顾问、一村一律师’,由专业律师参与工程招投标文件、合同等流程审核,加强履约情况监督管理,推动村级小额工程监管更加规范。”天宝镇详细介绍镇纪委运用“三个清单、三支队伍、三项机制”规范乡村工程项目建设的有关经验做法。

  “创新监督赋能‘工料法’,不仅工期缩短了2个月,节省了资金10.5万元,通过组织村民投工投劳,还增加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在华丰镇高石村,晒出工作成果的镇纪委书记张清坤如数家珍。

  “通过观摩,对标先进,感觉到思想上受启发、行动上有标杆。之前我们对如何在乡村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没什么思路,这次观摩华安县的‘工料法’给我们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相互启发、收获颇多。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云霄县委巡察办、平和县纪委监委、南靖县纪委监委、龙文区蓝田街道纪工委、诏安县深桥镇纪委和东山县前楼镇纪委等6家单位,围绕各自在监督推动破解乡村工程项目立项前期策划不足、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工程进度和质量监管不到位、后期管护乏力、资金使用效率差等问题的实践探索,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乡村工程项目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是基层矛盾问题风险的重要附体,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的重要切口,要切实形成强化乡村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的强烈意识。要把握项目监督的外在是实施、内置是权力,外现是程序、内核是资金,外观是制度、内因是思想,聚焦项目流程公开、资金流向渠道和群众流量风评,切实把握乡村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的关键重点。

  会议强调,要坚持常专结合,采取常规监督和专项整治,分行业、分层次深化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要坚持“N+X”结合,注重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市县乡纪委多级联动监督作用,巩固深化“1+X”工作机制压实行业部门职能监管,监督监管并进,推进乡村工程项目领域的系统治理。要坚持技制结合,通过制度优化和科技增效,建设“不能腐”的制度和科技防线。要坚持人事结合,注重在工程项目建设监督过程中,突出见人见事见效。要坚持创立结合,总结基层监督典型经验做法,通过提炼、论证,转化成监督治理效能。做到久久为功日日做功、绵绵用功,切实构建乡村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的良好机制。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基层监督“五个一”工程各项任务目标要求,持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出新品出精品,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发挥“一县一品”监督品牌亮点示范作用,推动全市基层监督见行见效、出新出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