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湖南: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党风政风气象更新

  近日,湖南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湖南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用换届“大考”检验政治生态,以铁的纪律确保各级换届风清气正。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深化政治巡视,开展了29轮常规巡视、4次专项巡视、4批机动巡视,较好完成巡视高质量全覆盖任务,有力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干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推动“国之大者”落地见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耕地保护、粮食购销、教育、人防、供销、统计、金融、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专项治理,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纪律监督。以一个个“小切口、硬措施、实效果”的专项治理、专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小圈子”“小团伙”问题,查办国企、金融、政法领域的典型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全国率先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深入清理“一人多证”。

  针对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出台相关禁止性规定,集中整治“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和领导干部涉砂涉矿、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洞庭清波”、社保医保、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专项治理,不断堵塞制度漏洞,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湖南建设,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着力以案促改促治,不断深化源头治理。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坚决惩治基层“蝇贪”“蚁腐”,着力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和“纪委喊你来领钱”活动,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监督,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开展养老领域专项监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湖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