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持之以恒筑防线 清风作伴度佳节

  “中秋、国庆快到了,我们要以案为鉴,绷紧‘纪律弦’,千万不要也身陷囹圄才后悔莫及……”

  日前,福建省漳州市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并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走出会场,大家纷纷感叹道。

  中秋、国庆是“四风”问题多发易发的时间点。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节前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和严格执纪问责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过好“廉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重要节点早安排、早部署、早预防,打好廉洁“预防针”注入警示“清醒剂”,在漳州已成为常态。

  东山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清风伴我行”廉政主题晚会。潮剧小戏《家风》借助“非遗”曲艺讲好谷文昌廉洁家风故事,《谷书记你没有离开东山》深情讴歌谷文昌书记将贫穷海岛变为生态绿洲的功绩,也展现了东山人民传承谷书记生态文明“接力棒”的决心,《做一棵新时代的木麻黄》向在场党员干部强调“扎根基层,廉洁从政”的道理……

  “廉洁自律做表率,良好风气塑形象,两袖清风赏明月,举家团圆共婵娟……”长泰区武安镇纪委向全镇党员干部发送节前廉洁提醒短信,并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警示标语,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提醒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守廉过节”。

  芗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念响“紧箍咒”,与驻在单位24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进一步重申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不断强化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诏安县金星乡纪委监察组到社区举行“书法廉扇送廉风”廉洁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在绘制廉洁扇画过程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则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观平和县党风党纪教育基地-高峰谷红军寮革命历史展厅,开展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敲响反腐“警示钟”。 

图为漳州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举办廉洁文化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家长与小朋友在横幅上签名。

  “节关即是廉关,是检验我们教师队伍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希望大家从自己做起,坚决杜绝违规收礼、宴请行为,主动谢绝家长和学生的宴请和礼品……”

  今年中秋节,恰与教师节同天。紧盯这一节点,南靖县纪委监委为71名新入职教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发放《龙江颂廉》等廉洁文化书籍,引领培育良好师德师风。龙海区纪委监委也督促教育系统组织各校(园)长、局机关干部职工观看生动的六大纪律小视频,警示党员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廉洁本色。

图为芗城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在月饼销售点开展检查。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精准监督,靶向纠治,紧盯领导机关、“关键少数”,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发挥系统优势,发动群众监督,通过“室组地”联动、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提升监督实效。

  芗城区、漳浦县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赴辖区月饼厂家、糕饼店铺突击检查,坚决遏制“天价”月饼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助长享乐奢靡风气等“四风”问题。

 

图为华安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在商超了解相关情况。

  防“四风”反弹,群众监督来帮忙。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推行信访举报“绿色通道”,收集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同时,中秋、国庆亦是旅游出行、返乡探亲的高峰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推动主责部门堵漏治虚,确保廉洁过节、健康过节两不误。

  “越是到节日,越不能放松警惕,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释放纠治‘四风’不松劲的强烈信号。”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节日期间发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决不手软。

  作者丨卢瑛、陈艺辉、洪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