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点题整治丨漳州:靶向监督 推动教育领域“减负提质”

  开学伊始,整治校外培训不规范问题和提升城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质效是许多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焦点。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今年来,漳州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年”的部署要求,聚焦课后服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整治的难点堵点,做实做细专责监督,提升整治实效。

  “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紧盯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重点加强联合检查,着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相关做法成效在新华社、人民网宣传报道。”9月22日,在漳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点题整治“每周一题”会商会上,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去年以来,全市共排查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3家,已累计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96家。

   “减负”持续推进,“提质”更加优化。今年秋季开学,漳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创新服务模式,工作日全面施行“2+N”课后服务模式,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和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通过加强学生课业答疑辅导,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拓展学生兴趣爱好,保障课后服务基本内容普遍开展。

  目前,全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已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预计到年底,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2+3”(2项基本服务+3项拓展服务)课后服务模式的可达85%以上。

  “我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得到学生家长的普通认可,不过当前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尚未健全。”作为漳州一中碧湖校区常务副校长,市监委特约监察员高新建期待政府加强统筹、合理定价、助力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稳步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领域服务质量,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联动优势,形成同题共答的监督合力。

  针对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不一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和驻市发改局纪检组联合会商,推动相关部门抓紧提出适合本地实际的课后服务时间安排、服务内容、成本核算等,加快出台规范收费标准。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驻市场管理局纪检组和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推动驻在部门相关科室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督促各地各校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