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乡镇纪委·谈微治理丨芗城东铺头街道: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监督守好集体资产“家底”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我2021年5月转岗至东铺头街道纪工委时,写在工作手册首页的一句格言。

  东铺头街道地处漳州市区中心,党工委的工作重心之一是市域社会治理,纪工委的工作重点就相应围绕中心强化监督、助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从工作小事小节中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牵头抓好监督“最后一公里”的落地落实。如何守好社区集体资产“家底”,是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东铺头街道11个社区共有57处集体资产,目前48处对外出租。其中,既有大到上百平方的住宅,也有小到五平方的过道。怎么监督守护好集体资产“家底”?我选择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方法。“大处着眼”,是以写好监督“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这篇“大文章”为出发点;“小处着手”,是以找准集体资产出租合同材料审查这个“小切口”为落脚点。

  集体资产既然姓“公”,管理就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带着街道纪检干部抽查了部分集体资产租赁招投标及合同归档材料。发现社区在流程规范、合同文本、材料备案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后,纪工委建议街道党工委成立专项审核纠错组,由“三个中心”、财务室、司法所等部门共5名干部参与,并联系街道法律顾问团队参加,对48处资产租赁合同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逐一审核,列出了问题清单13条。

  

  东铺头街道纪工委到社区查阅集体资产账册

  问题根源在哪里?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我把调查了解的“板凳会”开到了招投标监管服务中心、开到了经济合同审核服务中心、开到了各社区实地。纪工委结合审核结果及调研情况制发了建议书,围绕合同签订、材料备案等环节提出改进要求。

  “这份建议书就像一剂‘良方’,给我们点中了短板、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结合街道‘三个中心’职能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堵塞工作漏洞,避免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收到建议书后,东铺头街道“三个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出建议只是起点,到底发挥了多少效力、最终有没有整改到位才是关键。为避免建议“一发了之”,落实“点到为止”,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目的,我们纪工委持续跟踪督促,狠抓落地见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交出了“1+1+1”的整改答卷,即出台一份规范集体资产租赁活动的指导意见,编制一份集体资产租赁合同的规范文本,规范一个引入法律顾问参与集体资产租赁咨询的前置环节。目前,已完善工作机制4项,梳理重点流程11项,规范合同条款9项23条,规范备案目录11项,新增租金3.15万元。

  

  东铺头街道纪工委到社区公开栏检查集体资产收益公开情况

  基层组织权力虽小,却更加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小秤砣”压千斤,必须无“微”不“治”。监督规范集体资产合同只是街道纪工委把监督有机融入社区微治理的“其中一招”。东铺头街道纪工委充分运用列清单、发传单、开药单、对账单、给成绩单“五单工作法”,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更新等项目建设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城等重点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个,通报相关责任人7人次。

  下一步,我将带领东铺头街道纪工委继续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下沉监督不懈推动“小微权力”监督在基层治理中释放“大效能”。(漳州市芗城区东铺头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周慕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