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观点 | 干部能上能下要动真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这是自2015年《规定》试行版出台以来,时隔7年中央再次对规定进行完善,对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干部任免一直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干部调整多见“上”、难见“下”,“不犯错不下”“不到年龄不下”的现象普遍存在。如此一来,一些能力强、专业精、作风优、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由于种种因素,怎么也上不去,挫伤了工作积极性;而一些能力一般、工作马虎、作风松散、成绩平平的干部,却始终占位不为,既影响了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不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规定》的出台,立起了能上能下的标杆,不仅给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领导干部提振了士气,也给崇尚空谈、懒政怠政、临阵脱逃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扬起了鞭子,树起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央推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举措,就是为了培养一大批政治过硬、工作得力、作风扎实,善于正确判断形势和把握大局,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的优秀干部,永葆党的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确保党的事业长盛不衰。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于我省而言,我们正处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加快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那么,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政治素养、领导能力上;体现在理想信念、担当作为上;体现在组织纪律、作风优良上;体现在工作实效、群众口碑中。无论是形势向好时的乘势而上,还是特殊困难情况下的攻坚克难,都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能力担当全方位的考察。选对人、用对人,对合适的人给足舞台,他们就能有更大的作为空间。

  对干部能上能下动真格,才能打通“能上”的通道。能上能下是相辅相成的。细化“下”的情形,疏通“下”的渠道,才能让“上”的激励更加鲜明。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下来,为更多有担当、能干事的干部腾出“上”的空间,让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对干部能上能下动真格,关键要做到“真下”。不宜继续担任现职、应该调整下来的干部怎样“下得来”?关键在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落实推进干部“能下”。实行治庸问责机制,突出问题导向,不迁就、不姑息、不拖延、不软弱、不犹豫,让“下”的实效看得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用好能上能下这根指挥棒,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才能激励广大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在新征程上干出更大的实绩。(包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