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互学互鉴提升监督质效

  9月23日,在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今天我主讲”主题活动上,10名来自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乡纪委的纪检监察干部轮番登台,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分享自己监督执纪的履职故事。

  “为了能减少矛盾纠纷,我按照‘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要求,多次到群众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把政策、法理、情理讲通讲透,吃了几次闭门羹以后,渐渐打开了群众心房。”漳浦县马坪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志雄率先发言,上任之初与群众打交道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

  说到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走上台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们同样经验满满。龙海区隆教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叶栋杰探索“望、闻、问、切”四向发力,做深做实做细基层监督。云霄县下河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伟生发挥此前从事信访工作的优势,在常态化入户走访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漳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陈玲玲则以学会当地方言为突破口,利用宣布处分决定、回访教育和下村督查等机会,跟村干部和农村基层党员沟通交流。

  而面对轮岗交流,如何从新兵蜕变为业务能手,则成为了交流会上的热点话题。刚调整岗位到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李宏民,面对诸多“第一次”带来的“本领恐慌”,坚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新人”姿态,当好“学习型干部”。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吴凡则是利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机会“充电提能”,以“硬气来自底气,实力来自磨砺,真心来自初心”作为自己的履职“三句经”。来自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的刘凤良,从部队老兵到纪检监察新兵,一如既往保持军人的本色,用忠诚、干净和担当,续写“铁军”风采。

  “重新回到业务科室,新的岗位工作让我倍感压力,脑海经常回荡的是领导同事的教诲勉励——‘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刘子源深有感触。

  开发区纪委更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找准切入点,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的蔡燕丽分享了助推古雷石化项目建设落地、园区发展以及创新古雷民声监督平台的成效。来自漳州开发区纪委的朱敏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们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

  一小时的汇报会上,每位讲述人围绕“责任在肩——我的履职之路”讲收获、晒成绩,认真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践进行思考探索,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今天我主讲”是漳州市纪委监委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紧扣重要节点、重大主题、重点事件,分批次组织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乡纪委以及市属国企、高校纪委党员干部分享学悟心得、群众心事、监督心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建引领、抓实党建联创。

  今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以“忠诚在心——我的党性之旅”“责任在肩——我的履职之路”“求知在勤——我的学悟之行”为主题,打造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今天我主讲”主题活动,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了互学互鉴、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的平台,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