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左允甘:心怀为民情 退休不褪色

心怀为民情 退休不褪色。

——记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左允甘

  74岁退休干部、省纪委原副书记左允甘,退休之后闲不下来:义卖书画作品,募集助学善款,资助345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他在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期间,义卖书画作品募集善款,全用于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安居工程建设。

    在他看来,退休不能褪色,离职不可离心,国家干部的形象和使命不能忘记,只要有一丝余力,就要为党为社会再做些好事实事。

    “没有什么能比贫困学生不失学让我更快乐

    退休前,左允甘就经常捐助山区贫困学生上学,退休后更是乐此不疲。但是,随着助学活动不断开展,他发现需帮助的贫困学子还很多,而自己的工资毕竟有限。

    为此,他想到自己的特长——书画。

    2007年1月,在热心慈善人士支持下,他将几年来辛苦创作的百余幅字画,在老家宁德市蕉城区义卖,募集善款,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宁德蕉城乐善助学促 进会”。经教育部门和学校推荐,当年就资助22个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了大学。在他的感染下,许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纷纷出钱出力,为贫困学子伸援手。

    接着,他又开展三次书画义卖,积累的善款多了,赞助的贫困学生也多了。

    受助学生杨巧玲清晰记得,2014年8月25日,她和其他59名贫困大学生一起从“左爷爷”的手中,领到爱心助学金。这笔助学金,让濒临失学的她重续大学梦。

    在左允甘的带动下,蕉城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等单位共同发起“慈善蕉城爱心联盟”,参与助学、助困等慈善公益活动。

    2014年夏天,左允甘因创作大量书画用眼过度导致左眼视网膜脱落,手术过后,医生叮嘱他要多休息,少写字作画,保护好眼睛。但他刚出院没几天,就重新拿起画笔。

    “一想到自己的书画能帮助那些失学的孩子,我就充满力量。”他说,“没有什么能比贫困学生不失学让我更快乐。”

    “残疾人兄弟姐妹有房住,我苦点累点也值得”

    2011年最后一天,福安市康厝乡施洋村,55岁的贫困残疾畲民兰寿发告别居住25年的山洞,搬进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当地政府为农村贫困残疾人筹资建造 的安居房,开启全新生活。自2008年以来,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创的帮助山区贫困残疾人的“安居工程”建设新房修缮危房,为成千上万个像兰寿发这样的农 村贫困残疾人解决了住房问题。

    “安居工程”不断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左允甘的努力。

    2008年初,左允甘刚退休,得知全省221万户残疾人中,还有3.5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无房住或住危房。于是,他“加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致力于让无房住或住危房的农村贫困残疾人住上安心房。

    为摸清农村残疾人无房户实情,左允甘和基金会其他同志无数次奔赴在下乡的路上;为协商制定扶助残疾人安居工程的政策制度,以及商定募捐方案和争取资金,他和同事跑了一遍又一遍,找当地党委政府和省里有关部门。

    他曾在半年时间内先后4次奔赴松溪县走访农村残疾人无房户。他的不辞辛劳感动当地县委领导,为此,该县发动企事业单位献爱心,募集善款107万元,加上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赞助100万元和县财政支持,解决了该县56户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建房资金。

    他还曾在一年内7次到龙岩的6个县区农村调研残疾人住房情况,与市县领导以及当地残联共商工作方案,落实募集善款的措施。经几个月努力,共筹集善款1600多万元,为龙岩608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决了安居房建设经费。

    “残疾人兄弟姐妹有房住,我苦点累点也值得。”对个人的奔波辛劳,他全然不放在心上。

    因年龄等原因,2015年他辞去在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工作,但他至今仍坚持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为残疾人谋福祉。

    “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我应尽的责任”

    在左允甘随身所带的笔记本上,记着这样几句话:保持国家干部的形象;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多做一些好事、善事,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有一次,左允甘在乘坐公交车时看到靠窗的座位上有积水,乘客无法入座。他就从口袋里拿出纸巾,一个座位一个座位地擦。旁边一位年轻人看了,也拿出纸巾帮忙 擦了起来。看到年轻人的举动,他欣慰地笑了。在这天的日记里,他这样写道:“我的小小行动,能影响周围一些人,是很有意义的。”

    2010年初,连江县丹阳镇文朱村因工业用地部分村民房子被拆,镇里划出一块地给200多户村民建房,原定每户建房标准为48平方米,但后以工业用地紧张 为由,余下60多户只能按24平方米标准建房,村民到镇里反映多次都未能解决。左允甘得知后,一边安抚村民,一边前往当地明察暗访,并积极向当地政府反映 情况。最终,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60多户村民得以全部享受原标准建房。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当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时,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左允甘说,“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我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