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卫士风采:铁腕执纪陈木坤

  在家人眼里,他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算不上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在同事眼里,他坚持原则、不计得失,丁是丁卯是卯;在朋友眼里,“不近人情”,“甜言软语吹不进耳朵”,敢向贪腐亮剑。他,就是被大家称之为“铁面包公”的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木坤。

  “履职尽责”不只是口号

  2000年7月,陈木坤从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毕业后,又函授中央党校法律本科,因学业优秀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农村基层工作。凭着财务、法律知识专长,2006年2月被选调到县纪委工作。在县纪委工作期间,陈木坤勇于吃苦、敢于担当、成绩凸显,先是被任命为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后又兼任县监察局副局长。

  在同事眼中,陈木坤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作狂,县纪委每年查处的60多起案件中,由他主管的第一纪检监察室承办的就有40多起,每一个案件他都躬亲带队,从谈话到取证,每一个环节他都一丝不苟把关,确保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陈木坤经常说:“‘履职尽责’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率先垂范的‘铁律’。”

  陈木坤业务精熟,对党纪和法律法规钻研透彻,是平和县纪委纪律审查的业务骨干。他工作大胆,主动性和责任心强,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对腐败行为毫不留情,让腐败分子心惧胆寒,被人称为“铁面包公”。

  陈木坤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的五年多时间里,团结带领纪检监察室干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查处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30多件,其中大要案90多件,追缴违纪违法款项2000多万元,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没有出现一起申诉案件。

  为更好适应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陈木坤在繁忙的纪律审查工作之外坚持业余“充电”,认真学习《党章》等党纪党规及十八大以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法律法规,以敏锐捕捉和实时跟进中央、省、市的最新动向和部署,促进纪律审查工作与时俱进。正是凭着对党的纪律审查工作的忠诚,凭着对“三严三实”的信仰,陈木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陈木坤(中)与同事们在研究正在查办的案件情况

  法纪不容情,治腐不避亲

  作为县监察局副局长兼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木坤始终把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作为处身立世的行为准则,把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作为执纪治腐的行动指南。

  2009年,领导安排陈木坤老家邻村的一个信访件给他核查,反映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腐败问题。恰巧,该村党支部书记是他表叔的小舅子。那时,陈木坤还是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他二话没说,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初核时,他表叔多次想到他家拉关系说情,都被他以工作忙无法回家为由婉拒。他表叔一时无法理解,逢人便在背地里责备说:“现在当官上门槛了,六亲不认了!”面对表叔的指责,陈木坤选择沉默,既不挂心,也不予理会。最终,他顶住压力,严肃查处了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原村主任贪污案,该案还涉及他的一个远亲村计生管理员。最终,县纪委分别给予原党支部书记、原村主任开除党籍,村计生管理员留党察看处分。

  2012年,陈木坤再次带领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查处了其老家所在乡镇多名乡村干部贪污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案。查办过程中,面对涉案人员动用亲戚、朋友、领导的多方“亲情围攻”,他铁面无私,严格依纪依规办事,一举查清涉及包括5名乡干部在内共10多人私分7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的腐败窝案。事后,有人问他:“你对家乡的干部也这么狠心,一查就这么多人,回老家就不怕被人骂死?”他微微一笑,说:“如果不敢得罪这些违法乱纪的‘少数人’,必定要得罪清廉领地里的‘多数人’。法纪不容情,治腐不避亲。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职责担当,必须一以贯之地坚守法纪底线。”

  陈木坤作为土生土长的平和人,又身处纪律审查这个特殊岗位,找他说情办事的亲朋好友不少。在种种亲情煽动和利益诱惑面前,他始终坚持原则,不为私情私利所惑,特订立三条家规:凡说情有求者一律不让进门、家属亲友不得以我的名义办私事、亲朋好友不准干涉我的具体工作。有一次在查办某大要案期间,因季节变化,天气从10℃左右一下升到20℃多,陈木坤要回家拿换季衣服时,在几十米远处发现有人提着礼品袋在家门口等,家人不让进门,看此情形,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回案点,准备第二天再回家拿换季衣服。不想,第二天市纪委突然抽调查处大案,没有时间回家,他只好带着冬天的衣服到市纪委参与纪律审查工作。一起抽调到市纪委参与纪律审查的同事不知缘由,问道:“你真是冷热不分,莫非感冒了?”他只好无耐地笑了笑。

  

陈木坤(左二)与同事们在研究案情

  没有小家付出,哪来大家福祉

  自从到县纪委纪律审查岗位上工作,陈木坤几乎没有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和法定假期,大家都说他是“单位——家里”两点成一线的“工作狂”。除了县纪委自办案件外,陈木坤每年都要被上级纪委抽调参与查处大要案,有时一抽就是几个月。2013年3月至7月,他被漳州市纪委抽调查处华安县几位处级干部的系列案件,一走就是100多天。家里家外的大事小事,都是柔弱的妻子“一肩挑”。

  陈木坤以办案工作点为家是常态,虽然离他自己家只有二、三公里路,陈木坤却极少回家,十岁的儿子总把跟爸爸见面当成一种奢望。偶尔回家拿取换季衣服或家里有事回来一趟,每每要离家时,儿子总是抱着爸爸的大腿哭,不让爸爸走。妻子在一家公司上班,儿子还在就读小学,因为长时间外出查案,儿子缺乏父爱和学业照顾。为与儿子沟通,陈木坤经常利用午休和晚餐后的一点闲暇时间,通过手机微信平台与儿子进行亲情沟通,并“遥控”辅导儿子学习。陈木坤曾经跟儿子协定“成绩换出游”的学习促进计划,可每逢节假日,儿子希望兑现计划跟爸爸一起出游时,他却因工作忙抽不出时间而与儿子“爽约”。由于屡次“爽约”失信,陈木坤从办案点回来时,儿子总是回敬他一个噘嘴、一个鬼脸。

  平和素有“中国柚都”之美誉,90%以上的群众都种蜜柚,该县一向有“藏富于民”之说,许多干部也搞起蜜柚种植“副业”。从乡镇调到县纪委工作后,以前的同事曾调侃他说:“像你这样拼命工作,家里如果种蜜柚没人来管理,肯定死光光。你这纪律审查活儿,就是一个月给我1万元,我也不要”。

  “没有小家付出,哪来大家福祉?纪律审查工作这个活儿,你不干、我不干、他不干,谁来干?”面对同事的价值质疑,陈木坤这样回答。陈木坤不为情所扰、不为利所动,心中矢志不渝地恪守一个信条:既然干上了纪律审查这个光荣而正义的职业,就要干出点名堂来,绝不能得过且过、尸位素餐。凭着这股忠诚和执著,他主管的纪律审查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

  陈木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信任和肯定,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许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