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平和:三管齐下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

  今年以来,福建省平和县纪委注重信访件“入口”研判,切实抓好初信初访核查和谈话函询工作,有效提升了信访件办理质效,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

  平和县纪委重点把好信访举报件受理“入口”关,力求从“第一道程序”“第一时间”厘清职责边界。根据政策规定,对业务外的信访件及时做好引流移送工作,不包揽、不越位;通过比对,对重复类信访件及时做好登记工作,做到不漏、不重;对检控类初信初访件,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确定的五类线索处置方式和相应处置标准认真办理、并及时回复实名举报人;对交织类信访件慎重处理,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及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县纪委坚持以问题线索为导向。对问题线索较为明显、可查性强的信访件,实行委局班子成员带队办理或直接参与查核制度。重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做好初信初访核查。截至目前,该县信访件初核113件,占初信初访总量的81.9%。其中,县直派驻纪检组初核43件,乡镇纪委初核43件,委局初核27件;从信访渠道筛选案源线索34条,筛选率30.1%;转立案14件,立案率12.4%。

  此外,县纪委不断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拧紧责任发条,对涉及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眼抓早抓小。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对谈话人员组成、谈话组织实施、函询通知书等方面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切实增强谈话函询实效,做到潜在问题早发现、露出苗头早提醒、发现违纪早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谈话函询25人次,占初信初访总量18.1%,与去年同比增长78.6%;在谈话函询中发现问题线索5件,占谈话函询总件次的20%;已经查实立案3件、其他处理2件,成案率12%。(平和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