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反腐三人谈:对于侵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 坚持履责问责 高压惩治

  嘉宾简介:

  高建军河南省汝州市委书记

  冯晓雷山西省阳高县委书记

  访谈时间:2016年12月1日

  访谈地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反腐三人谈”。前不久播出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片中指出一些地方“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基层反腐败形势比较严峻”。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两位来自一线的领导,一起来聊一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位是河南省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高书记,您好!

  高建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山西省阳高县委书记冯晓雷,冯书记,欢迎您!

  冯晓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洁建设,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

  高书记,今年中央纪委对汝州市一些反映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办,请您谈一谈具体的情况。

  高建军:好的,汝州发生的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被中央纪委重点督办,这暴露出了我们在基层党风廉洁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对此,我们深感压力巨大、责任重大。中央纪委交办我们的10起问题线索,集中表现在农村集体土地管理、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方面。

  在接到督办函后,河南省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我和市纪委书记到省纪委监察厅汇报工作,对10起问题线索逐一进行交办,尤其是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提出严格要求。为了督导10起问题线索的查办工作,省纪委监察厅分管领导两次逐件听取这些问题线索的核查情况汇报,并指派专人6次到汝州跟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在办结后,省纪委对每一起案件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同时,今年5月5日,省纪委召开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视频会议直接开到县乡,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重点领域、瞄准重点区域,积极主动推进,同时选定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16个县(市、区)作为省纪委第一批督办重点县,要求各省辖市纪委直接约谈相关县(市、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当面交办问题线索,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这次会议上,省纪委专门让汝州进行了表态发言,在全省面前谈感受、谈做法。这些压力的传导,既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又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决心。

  主持人:了解过汝州市的情况之后,我们再听一听山西阳高县的情况。冯书记,中央纪委对阳高县一批问题线索也进行了重点督办,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冯晓雷:今年2月中旬,中央纪委经省市纪委向我们集中交办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8件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山西省纪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就此在全省首批选择了28个县分别进行“回头看”、重点督办、直接查办、跟踪监督、推动提升,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委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整改。我们县是这28个县中的重点“推动提升”县。省、市两级纪委层层传导压力,严格督办,在问题线索调查、问题排查和系统整改等方面进行了把关和指导。这些都为我们把问题查处到位、把工作整改到位,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和有力的帮助。

  主持人:那么,冯书记,在接到问题线索之后,首先做了哪些工作?

  冯晓雷:我们常讲,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接到问题线索以后,阳高县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寻找症结、查找成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查处问题和开展整改打好基础。一是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县委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照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思考,我们深刻认识到出现问题的关键是县乡党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监管责任存在缺漏。二是开展了细致的研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原则,以8条线索和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镜鉴,深入分析全县基层正风反腐形势,认真剖析薄弱环节和易发问题。我们把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归结为3个方面13种情形,这中间有虚报冒领各类补贴的,有程序把关不严的,有项目实施粗放的,有财经规定执行不严的等,为下一步针对性的整改做好工作。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反映强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基层正风反腐任务还很艰巨,必须牢牢抓在手上。

  主持人:刚刚冯书记介绍到,阳高县在接到问题线索之后,一是认真反思,二是细致研判对症下药。那么,高书记,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汝州市是如何做好有关问题线索查处工作的?目前进展怎么样?

  高建军:对这10起问题线索的查办,市委的态度十分明确,我们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决定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坚持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为核心,努力实现党风廉洁建设的好转。

  我作为全市党风廉洁建设第一责任人明确提出,一方面,要把这10起问题线索的查办,作为市委和市纪委的中心工作、政治任务,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手、处理不到位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放手。另一方面,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三个延伸”:一是延伸到同类问题进行专项核查,二是延伸到群众身边的其他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三是延伸到目前有苗头性、共性问题进行建章立制,真正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转变。

  按照这一思路,我们集中力量第一时间开展专项整治,以钉钉子的精神将每个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一是市纪委选配精干力量成立10个纪律审查组,实行书记包案、常委领办、审查组长主办的模式,每个问题线索都制定详细的调查方案。在调查核实期间,先后走访1200余人,查阅相关档案资料3000余份,谈话笔录967份,严格审核每一起线索;二是对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逐条分析研判,尤其是将涉及扶贫领域和民生方面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雁过拔毛”式腐败行为作为专项核查的重点;三是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对10起问题线索涉及的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推动问题的核查和解决;四是督促公安、检察、审计等部门密切配合,同向发力,综合排查腐败问题。目前,这10起问题线索已经全部核查清楚,其中,转立案9起,初核结案1起,党政纪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主持人:刚刚高书记总结了河南省汝州市对待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线索,做到了“三个不放手”“三个延伸”。冯书记,针对中央纪委督办的这8件问题线索,阳高县是如何进行查处的?

  冯晓雷:对于8件问题线索,县委态度就是两句话:既要查清查透问题,也要依纪依规处理。为此,县委总共召开7次会议,部署线索核查、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处理意见。

  在查清查透问题上,主要是做到“三查”,即在查细、查实、查延伸上下功夫。县委责成县纪委安排精干力量,集中优势兵力,认真开展线索核查。县纪委纪检监察室20多名同志齐上阵,利用一个多月时间,进驻或查访114个村、单位或企业,走访1100多人次,调取相关原始资料600余件,形成谈话笔录、证据材料1300多份,深挖细查每一条线索背后的腐败问题。8条线索总共涉及13个问题,我们查实了11个,延伸审查出新问题还有12个,比如我们在核查一个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张某虚报冒领涉农资金时,发现并查实了其他5名村干部虚报冒领的问题。

  对于这8件线索中查实或延伸审查出的问题,我们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严肃处理,严格问责,共对17人进行了党政纪处分,对18人给予了组织处理。其中,开除党籍4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警告并且免去职务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同时,还追究了22人的领导责任,乡镇党政正职就有5人,纪委书记有2人,监管部门负责人有1人。

  主持人:对于8件问题线索,阳高县做到了“三查”。这里我们想问问高书记,在做好10起问题线索核查工作的同时,围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汝州市还做了哪些工作?

  高建军:在做好中央纪委交办10起问题线索查处的同时,我们按照“三个延伸”的思路,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一是加强巡察监督。对10起问题线索涉及的7个乡镇进行了首轮巡察,市委专门出台了巡察与纪律审查“1+2”协调联动机制,即1个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市纪委同时确定2个纪律审查组配合,做到随时发现问题线索、随时跟进调查核实。共排查问题线索114起,已核查51起,立案32起,党政纪处分36人,组织处理1人。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巡察情况,我们又列出了“扶贫开发、民生资金管理、基层干部作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共筛选出20个问题线索,采用20个乡镇纪委异地交叉办案的形式,进行专项核查,共立案14起,初核结案6起,党政纪处分23人。三是改进干部作风。我们把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出台党员干部“十不准”,开展比党性、比担当、比服务、比业绩、比诚信、比形象等“六比”活动,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种不正之风。今年以来,共立案125起,党政纪处分127人,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13人、一般干部32人、村组干部82人。通过这些专项治理,也带来了社会稳定形势的明显好转,全市上半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1.8%,群众利益诉求量和反映基层干部问题量下降30.5%。

  主持人:冯书记,刚才您讲到,阳高县通过对8件问题线索和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认为基层正风反腐任务艰巨,必须抓紧抓好,在这方面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冯晓雷: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8件线索查处为切入点,成立了整改专项工作领导机构,采取“县级重点查、系统条块查、乡村逐项查”的方式,先后开展了两轮专项自查自纠,累计排查涉农项目23项近20亿元,县级重点抽查了13个乡镇130多个村、12个涉农职能部门,村级覆盖率达到50%。近期,我们对自查自纠又进行了“回头看”,对发现的44个问题进行了整改。我自己就到了13个乡镇、18个村了解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并且现场还发现了3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是建章立制查堵漏洞。县级、乡镇、县直部门在三个层面共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43项,扎好制度的笼子,扶贫等涉农领域项目审批、操作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环节、关键岗位,都有了更规范、更管用的制度。

  三是重拳出击强力反腐。一方面,保持严查严惩高压震慑,我县把今年确定为“全县基层正风反腐年”,严格执行省纪委“五账工作法”,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1-7月,全县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31件,党纪处分27人,其中重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人。另一方面是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注重发挥理想信念和政策的感化作用,140名乡村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退缴违纪所得18.68万元。

  四是注重教育加强引导。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上向善,以我们县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培斌为榜样,开展了“追思培斌学什么、对照培斌缺什么、传承培斌干什么”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加大了财经法规、财经政策的教育培训。

  五是严格问责倒逼履责。今年以来,我们共对基层25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属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我和班子成员共计约谈基层干部400多人次,传导了压力,推动了工作。

  主持人:我们刚才了解了阳高县的做法,高书记,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汝州市对这10起问题线索的重视,那么,在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方面,你们是如何做的?

  高建军:通过对这10起问题线索的查处,我们的体会是,这些问题线索的发生,问题在基层,关键在干部,根子在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为此,我们按照中央纪委和河南省纪委的要求,从强化市乡两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入手,发挥其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关键作用,努力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市委主体责任。“郡县治,天下安”。我作为一个县委书记,首先从自己做起,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洁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思想,做到以上率下、履职尽责。其次,为落实好市委的主体责任,我们整合四大班子力量,把全市各项工作纳入9个领导小组管理,每个领导小组由一名市委常委任第一组长,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洁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与此同时,实行了市级领导分包联系乡(镇、办事处)工作机制,明确包乡领导对分包乡镇党风廉洁建设承担领导责任。市委每月集中听取一次各领导小组、包乡领导履职尽责情况,以压力倒逼市委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我们坚持以强化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为重点,从加强乡镇党委、纪委建设入手,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我们借助今年乡镇党委换届的契机,按照看党性修养、看责任担当、看工作实绩、看群众公认、看任职资历、看岗位需要等“六看”标准,真正把党性强、敢担当、品德优的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岗位上来。同时,我们将党风廉洁建设作为乡镇党委履行职责的底线工作,与业绩评定、干部晋升、工作经费拨付等挂钩,真正把责任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出台了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意见、责任分工、考评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每半年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一次,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主持人:冯书记,刚刚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县纪委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请问阳高县委是如何支持和保障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

  冯晓雷:确实如此。支持保障监督责任的落实是履行主体责任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县委非常重视纪委作用的发挥,旗帜鲜明地领导和支持纪委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有力保障“三转”。县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及时精简了县纪委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95个减少到7个,纪委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二是大力支持履责。县委既不甩手、也不放手,大力领导和坚决支持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听取纪律审查汇报,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把素质高、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让党性强、敢担当、作风实、要求严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更重要的岗位锻炼提高。

  主持人:高书记,据我们了解到,中央纪委交办汝州的10起问题线索,反映的都是村组干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请您谈谈你们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高建军:村级干部处在政策落实的最末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但由于管理机制还不完善,监督容易缺失,导致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为此,我们从加强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入手,建立“以监督检查为重点、结果运用为核心、考评激励为保障”的工作机制。

  第一是抓选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的意见》,选拔15名党性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任村党支部书记,还从全市选派120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任村第一书记。在任职前,由乡镇纪委书记对村支部书记进行廉政谈话,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最基层。

  第二是抓管理。推行村干部勤廉双述、村民询问质询制度。村支部书记每半年向乡镇纪委报告一次廉洁履职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市委每半年对村支部书记考核一次,设定标兵、优秀、先进、合格、不合格等五个等次,对评为先进等次以上的,进行公开表彰;对连续达到标兵等次的,既给经济待遇,又给政治荣誉,先后有8名村支部书记被招录为乡镇公务员,5名村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不合格的村支部书记则进行约谈,督促整改提高。

  第三是抓阵地。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优配强监委会成员,乡镇纪委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进行具体指导。源自群众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为了监督方式向下延伸的有效载体。

  总之,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断把汝州市党风廉洁建设引向深入。

  主持人:冯书记,通过您刚才所讲,我们看到阳高县委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上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最后请您谈一谈,您在工作中有什么体会,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冯晓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影响非常恶劣,群众感受更直接,更深恶痛绝。我觉得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牢牢把握这么几点。

  一是必须不忘初心,知责尽责。岗位就是责任,有责任就必须要担当。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民,全力负好基层正风反腐的主责、首责、全责,把承担的党风廉洁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必须动真碰硬,从严要求。要敢于做维护群众利益的“铁面人”,能横下心、黑下脸,坚决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

  三是必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抓严惩重处、又抓预防提醒,既有效化解存量、又坚决遏制增量。

  四是必须保持定力,抓常抓长。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努力遏增量防反弹。

  我们阳高县是一个贫困县,随着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力度的加大,基层正风反腐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下一步,我们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同时,也要把扶贫和涉农领域的正风反腐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这么几个坚持:坚持履责问责不松劲,坚持高压惩治不停步,坚持强化措施不减力,坚持制度防犯不松手,坚持定期查改不间断。只有这样综合施策,常抓不懈,才能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的介绍。今天,两位嘉宾围绕如何承担起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谈了各自的做法。实践证明,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保持定力,抓常抓长。再次感谢两位做客我们的“反腐三人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