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认真贯彻《准则》和《条例》 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5-11-25 08:30: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喻组长,欢迎您!

  2015-11-25 08:30:13

  喻红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5-11-25 08:30:16

  主持人: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天喻组长将会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的相关话题,跟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想请喻组长谈一谈您对于两项法规的认识和体会。

  2015-11-25 08:30:35

  喻红秋:好的。中央历时一年多时间,集中全党智慧、汲取历史经验和实践成果,对原来的《准则》和《条例》进行修订。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党的制度建设尤其是纪律建设的重要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立德,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规范全党廉洁自律的基础性法规,是一部宣言书。《条例》围绕党纪戒尺,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两部法规体现了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的统一,同时《条例》坚持纪法分开和纪法相依,修订得非常成功,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准确把握和深刻认识。我认为,我们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这样的《准则》和《条例》。我们党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需要这样的《准则》和《条例》。我们党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这样的《准则》和《条例》。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需要这样的《准则》和《条例》。加强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内两部重要法规的出台,重自律、强他律,增纪律、牢约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构建起立体式管党治党制度体系,必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为党的建设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2015-11-25 08:33:00

  主持人:我们知道驻中组部纪检组是中央新设立的7家纪检组之一,想请喻组长谈一谈《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纪检组的工作将起到什么作用。

  2015-11-25 08:33:10

  喻红秋:今年3月中央纪委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立了包括我们中组部纪检组在内的七家派驻机构。我们驻中组部纪检组,负责归口监督中组部、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五家单位。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创新,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纪检组履行的是党章赋予的职责,我们的主责主业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准则》和《条例》是高位阶的党内法规,它们的颁布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为我们监督执纪问责营造了有利的氛围。两部党内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为我们向党员干部进行党的规矩和纪律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教材和重要的内容。两部党内法规,为纪检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更加科学的遵循和依据,是纪检组履行职责的重要指南,是我们执纪问责的尺子。更为我们从严管理自身干部提供了明确的标准和强大的武器。

  2015-11-25 08:35:00

  主持人:我们知道《准则》和《条例》颁布之后,最关键的还是要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我们想请喻组长再来说一说驻中组部纪检组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工作考虑?

  2015-11-25 08:35:09

  喻红秋: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是当前全党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从我们纪检组归口监督的五家单位来看,中组部是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中央党校和三所干部学院是我们党培养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上既担负着组织推动全党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应有责任,更要在力行《准则》、遵守党的纪律上作表率、当示范。中组部、中央党校等单位对《准则》和《条例》学习贯彻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因此,无论是归口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还是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在这方面我们必须形成合力。纪检组已经联合五家归口监督单位的党委纪委发出通知,结合实际,已经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一是要求大家提高对《准则》和《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二是要求集中组织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规党纪学习的重要内容。从11月初开始到年底前为两部法规集中学习时期,还请有关领导、相关专家学者作学习辅导报告。三是要求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纪检组将联合五家归口监督单位通过开辟学习宣传专栏、召开学习交流会,尤其通过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学习效果。

  2015-11-25 08:37:15

  主持人:中央对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出了明确要求,请喻组长谈一谈要保证学习贯彻的效果还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努力?

  2015-11-25 08:37:26

  喻红秋:我认为,要保证学习贯彻的效果,一是学精条文、把握要求。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与过去相比,变化很大,亮点很多,内容很新,要求很严。每一条都是政策,每一句都是尺度,因此要逐条逐句逐字认真研读。为了加深理解,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本单位的作风建设实际结合起来,既要学习掌握条文的新内容新规定,更要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新精神新要求。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切实将《准则》和《条例》刻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心上。二是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这也是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是一个重要的经验,我们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也要坚持这一重要方法。我们要督促五家归口监督单位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学习,带头遵规守纪,树立榜样标杆,以上率下,以行胜言,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三是突出重点、直面问题。我们要突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关键,把这个打头的和管总的纪律坚守住了,以此带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其它各项纪律。此外,在中组部,学习贯彻的重点还在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和人才工作中,自觉遵守组织纪律,防止以权谋私、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中央党校和三所干部学院学习贯彻的重点是把《准则》和《条例》的规定、要求体现到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中,做《准则》和《条例》的宣传者、维护者。

  2015-11-25 08:40:09

  主持人:《准则》和《条例》还有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请喻组长再来说一说驻中组部纪检组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这一要求。

  2015-11-25 08:40:20

  喻红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王岐山同志也多次指出,要唤醒党章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先于执法。我理解,纪检组作为中央纪委的派出机构是中央纪委的前哨,其任务就是要掌握归口监督单位树木与森林的情况,当好监督执纪的护林员,我们全部的工作就在于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此,我们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必须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真正使归口监督单位各级领导班子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我们纪检组联合驻在单位机关党委、纪委在重大节假日当口都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强化各级领导班子的责任,部署各单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加强廉政教育,要求查摆在不遵规守纪方面存在哪些风险点,采取措施防范和消除风险。二是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纪检组开展工作以来,对中组部、中央党校以及三所干部学院进行了调研,与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局处级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经过调研,我认为抓早抓小在这几个单位尤为重要。我们立足于早提醒、早打招呼,不断深入进行纪律教育。我们将制定对归口监督单位局级干部进行任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谈心谈话的制度规定。同时,综合运用提醒、谈话、函询等办法,对发现的问题视不同情况给予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下一步,要继续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党纪党规成为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不可触碰的底线。三是敢于亮剑、严格执纪。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否则就要出现“破窗效应”。纪检组入驻以来,通过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搜集汇总问题线索,对每一个问题线索都进行认真的梳理、分析、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在查办违纪案件的过程中,既查清有关违纪事实,又贯穿纪律审查原则,与违纪干部谈心谈话,让干部受到纪律教育,使查办一个案件的过程就是一个严明纪律、党纪教育的过程。

  2015-11-25 08:44:00

  主持人:最后还想请喻组长谈一谈,纪检组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履行职责过程中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2015-11-25 08:44:10

  喻红秋:《准则》和《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中组部、中央党校以及三所干部学院也是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的主体单位。在这样重要的单位开展派驻监督,我认为要在中央纪委的领导下,做到“四个结合”。一是监督与依靠相结合。依靠归口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依靠归口监督单位党员干部的广泛参与,与他们形成良性互动。二是监督与融入相结合。要融入归口监督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掌握各单位的主要业务情况,熟悉各单位的干部队伍情况,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开展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三是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把监督与服务各单位的中心工作、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四是监督与学习相结合。要在监督过程中,注重学习归口监督单位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做法、好经验。比如,中组部建部90多年来形成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部风,中央党校建校80多年来也传承了光荣的办学传统作风,三所干部学院所在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这些都是不可替代的独特资源。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在学习《准则》和《条例》中,纪检组的干部尤其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精学一步。要以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措施来建设队伍,既用党纪党规照别人,也用党纪党规照自己,坚持在无影灯下干工作,坚决防止“灯下黑”。

  2015-11-25 08:46:33

  主持人:今天,喻组长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跟网友们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让我们再次感谢喻组长的到来,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今天的节目。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