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反腐三人谈: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逐条落实主体责任清单

  嘉宾简介:

  夏锦文,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

  夏先义,四川省新津县委书记

  访谈时间:2015年10月21日(周三)

  访谈地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室

  --------------------------------------------------------------------------

  2015-10-21 08:30:00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欢迎走进反腐三人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开宗明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党组)直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怎样才能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是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呢?今天围绕这一话题,我们专门邀请到两位来自地方的“主体责任第一负责人”,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一位是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欢迎您的到来!

  2015-10-21 08:31:52

  夏锦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5-10-21 08:32:01

  主持人:一位是四川省新津县委书记夏先义。欢迎您的到来!

  2015-10-21 08:33:40

  夏先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5-10-21 08:34:00

  主持人:夏锦文书记,您作为市委书记,也就是咱们镇江市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镇江市委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2015-10-21 08:35:50

  夏锦文:好的。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十分精准地明确了党委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所负的核心职责。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镇江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核心任务来抓,结合镇江的实际,我们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1+2”三个文件,“1”就是镇江市委的实施意见,“2”就是责任清单和责任追究办法,探索实践了责任清单正向明责,责任追究反向问责,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的一种工作机制。

  2015-10-21 08:36:00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责任清单”,据我们了解,很多地方都采取“清单制”去逐条落实工作,镇江市委的这份责任清单又都有哪些内容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5-10-21 08:37:30

  夏锦文:好的。镇江市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一共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市委领导班子层面,一共有9类33项责任清单,第二个层面是市委书记层面,一共有4类13项责任清单,第三个层面是市委常委层面,一共有4类11项责任清单。

  我们讲责任清单,“清”是最重要的。责任清,任务明,工作开展才会有的放矢,层层落实。举个例子,以我们市委领导班子责任清单为例,我们经过调研论证、意见征集、最后市委常委会讨论等程序,确定了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作风建设、领导支持办案、推进制度建设”等,一共9类主体责任;今年我们还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将这9类责任细化成“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组织开展专项巡查”等一共33项具体任务,做到了责任内容与任务内容的有机统一。

  2015-10-21 08:38:00

  主持人:夏先义书记,我也注意到咱们四川省新津县出台了《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行清单管理和差异化考核的通知》。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里边提到的清单管理具体都有哪些内容呢?

  2015-10-21 08:38:50

  夏先义:好的。我们刚刚接到这个任务时,也没有统一的模式,四川省纪委和成都市纪委要求我们要按照责任清单的要求执行,我们结合我们县的实际经过反复的认证、调查、研究、座谈,我们认为这个责任清单应该包括7个要素,就是应当包含“工作项目、工作内容、工作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和协助单位”。比如,在我个人的清单中,就包含了5项工作项目、13项工作内容、40条工作措施。从工作内容来讲,主要是“履行领导责任、推动责任落实、深化作风建设”等,这是省市、中央对我们的要求,这些是工作项目的“纲”,但我觉得这还比较原则、比较抽象,在我们县这一级、在基层这一级抓实起来还需要具体化。

  所以在工作项目这个大项下又细分为“工作内容”,主要是明确抓实这些职责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我们又进一步细化成工作措施,主要是围绕抓实这些职责,在哪些方面做哪些具体的事。比如,在“深化作风建设”这个大项下细化成了“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以及“深化正风肃纪,开展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等两方面的工作;我们又继续细化清单,又细化为持续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以及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以及持续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等11条的工作措施。

  2015-10-21 08:39:50

  主持人:夏锦文书记,刚才您也提到了,镇江的主体责任清单又叫做“项目化责任清单”,“项目化”这个词我们都知道,主要是用在现代化企业管理中,用在这里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2015-10-21 08:40:00

  夏锦文:这里的“项目化”,主要体现在对主体责任实施项目分解和过程管理,把“原则要求”向“刚性量化”推进。清单项目化的做法,在于把责任梳理得更加全面完整、具体细化,这样对领导干部的履责行为辅以明确的目标、计划和实施步骤,可以更加具体地实现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

  2015-10-21 08:41:00

  主持人: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咱们的这个清单是如何“项目化”的吗?

  2015-10-21 08:42:30

  夏锦文:好的。在我们看来,责任清单仅有责任条目还不够,还需要有一一对应的工作任务。因此,我们在确定责任条目的基础上,为清单当中的每一项责任都设立了“责任内容”、“工作措施”、“目标要求”、“序时进度”、“承办部门”等列项,并且区分时间节点,设目标、交任务,不但明确要“做什么”、“怎么做”,还要明确最后要“做成什么样”,要素清晰,针对性强。

  2015-10-21 08:44:00

  主持人:这个责任清单听起来很有特色,那夏锦文书记,能不能结合着您个人的责任清单给网友们介绍下?

  2015-10-21 08:45:59

  夏锦文:好的。我作为市委书记的责任清单共有4类13项,比如说其中第2类叫“加强检查督促”,在第8项和第9项当中,明确规定我一季度要“牵头研究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事项”;二季度、三季度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四季度要“组织并且亲自带队开展责任制考核”;全年“组织研判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不能少于2次,要及时开展约谈、函询,坚持抓早抓小”。

  再比如,最近我在市里面组织了相关部门会商方案、召集会议,以挂牌的形式,梳理排查出了14件人民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以挂牌形式开展了专项督办这样一种工作安排,实际上就是市委书记责任清单当中第4类第11项的内容,就是“全年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少于2次,要制定专项整治清单,落实整改责任。”

  2015-10-21 08:46:26

  主持人:项目化清单的确是非常的细致。其实我们也了解到,新津县在制定责任清单时也下了不少功夫,特别提出了“12345”工作思路。那么请问夏先义书记,这一串数字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2015-10-21 08:47:47

  夏先义:“1”是指围绕“落地生根”一个目标,也就是把虚的工作变成实的清单,把抽象的责任变成具体的任务,使主体责任看得见、摸得着,便于执行、检查和考核。

  “2”是指两个层级,一个是县级层级,部门和镇乡是个层级。目前我们就是要对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成都市纪委要求我们要把压力传递到基层的末梢,所以我们实行了全覆盖,就是把镇乡和部门也纳入进来了。责任的主体分成四大类,首先是党政领导班子,第二是班子的主要负责人、班子的其他成员和纪检组织负责人这四类。

  “3”是指我们把清单中的工作措施分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3大类。首先是把基础工作定好,就是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把我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主要是基础工作。基础工作具体的措施主要有43项,有签订责任书、定期研究、正风肃纪、落实八项规定、定期的监督检查、风险的防控、纪律的审查等。其次是把重点工作定好。刚才说的是基础工作,第二是把重点工作定好。一方面,把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下达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的责任、年度的工作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比如,我们的廉洁新津的建设、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的任务,专项整治招投标乱象怪象、公共服务业行风和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等这些重点工作。另一方面,省委巡视组对我们进行了巡视,成都市委也组织了巡查组对我们进行了巡查。对于巡视和巡查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包括我们服务群众的民生会办中心转办的问题,我们联系服务群众“三值守”收集问题来确定重点工作。第三是把特色工作做好。结合我们各位领导的分工,根据各个部门、各个镇乡工作的实际,把特色的工作做好。

  2015-10-21 08:48:53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真的是一个非常立体化的工作体系,那么“4”和“5”具体又是指什么呢?

  2015-10-21 08:49:18

  夏先义:“4”是指通过4个步骤,来量身定制责任清单。第一是个人提,责任主体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亲自定清单、列举措、明时限,避免“两张皮”。就是落实好自己的主体责任,我们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自己首先要明白自己要提。比如说我吧,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廉政建设“八个不准”。第二是集体审,就是我们由党委(党组)集体会审班子及个人的责任清单。第三是公开晒,我们制定后的责任清单,在成都电子政务内网、廉洁成都、廉洁新津等平台及时的公布,广泛接受监督。第四是层层签,根据责任清单层层签订了责任书。

  “5”是指健全5个机制,来保证落实。我们说要有布置、要有检查,更要有落实。第一个是日常督促机制,就是将清单分类录入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监管平台,固化为个人工作的任务,实现了在线填报、在线监管、在线考核。第二个是定期抽查机制,我们每两个月开展1次抽查核实,督促到个人,并对责任清单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不管他是县里的还是镇县部门的干部。第三个是述责述廉机制,将落实的情况纳入了创新开展的“周评议、月总结、季评比”活动,年中和年底分别通过述责述廉、现场质询“亮家底”、比成效。过去我们是一年搞一次,现在我们是一年搞两次,半年一次,年底一次。第四个是检查考核机制,我们年底对部门、镇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分类考核,考核到个人,并对考核结果靠后的单位进行了专题约谈。第五个是责任的追究机制,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据责任清单倒查追责。我们今年追究了一部分,下半年我们陆续调查核实完以后还要追究一部分。

  2015-10-21 08:50:13

  主持人:夏先义书记,您提到新津县的这份清单时,多次说到了“量身定制”这四个字,那新津县的这份清单是怎么实现量身定制来体现出这种差异的呢?

  2015-10-21 08:50:47

  夏先义:实际上我们现在这个责任清单在我们县这一块,一定要结合着我们各自的实际和特点,才使这个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实,所以说这个差异化是个重要的问题。关键是要根据各自的职能职责、业务工作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相应的工作措施。

  比如,就部门而言,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我们的县教育局在规范办学、招生、考试、补课、收费等行为上,加大了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上半年,我们立案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件,给予了2人政纪处理。

  2015-10-21 08:51:10

  主持人:刚才两位书记都详细地介绍了一些清单的内容,我想可能网友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清单制定得是比较科学合理,但是怎么样才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而不是走走过场呢?还请两位书记再介绍一下。

  2015-10-21 08:52:00

  夏锦文:为了保障清单能够落到实处,我们镇江市,设计出了两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是过程监督;第二条路径是结果问责。

  2015-10-21 08:52:34

  主持人: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2015-10-21 08:53:20

  夏锦文:好的。首先,我们以责任清单的项目要素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强化过程监督,常吹“哨子”,压实责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公开清单,就是清单一制定出来以后,就在党组织内部公开,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二是签字背书,层层签订《主体责任书》,强化上级对下级、组织对个人的监督;三是健全制度,市委建立并且实施了廉政谈话、建立了述责述廉、组织评议等一系列的监督制度;四是加强考核,实行“部门自查、重点抽查、半年检查、专项巡查和年底考核”,我们把它叫做“四查一考”机制,等等。我们依托这样一套贯穿全程的动态的监管体系,不断规范清单的执行。今年以来,市委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座谈、个别访谈有453人,收集问题反映165个,实施挂牌整改的事项93个。

  2015-10-21 08:53:50

  主持人:对于清单执行不力的情况,镇江市委又是如何问责的呢?

  2015-10-21 08:54:20

  夏锦文:这就是刚才讲的第二条路径,落实主体责任,我们既要牵住“牛鼻子”,还要扬起“牛鞭子”。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强化责任追究,就是扬起“牛鞭子”。对此,我们出台了《镇江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和“责任追究办理程序图”,制定了领导班子10种、领导干部7种和纪委8种不履行职责的“负面清单”,规范责任追究程序,倒逼责任有效落实。去年以来,我市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51起58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2人。

  2015-10-21 08:54:50

  主持人:请问夏先义书记,新津县又是如何落实的呢?

  2015-10-21 08:55:00

  夏先义:在清单落实方面,我们一个是主动接受监督,将我们清单的落实情况全部录入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有2000余条;第二是加强监督,68名主要负责人和63名纪检组织负责人对照清单述责述廉,并接受了现场质询;我还对2014年度落实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2个乡镇和8个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题约谈,另外,还有4个单位因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在全县大会上作了公开检讨,并且把我们与干部的选拔使用结合起来,做到认真的落实兑现。

  2015-10-21 08:55:50

  主持人:两位书记目前感觉咱们推动这项工作,有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2015-10-21 08:56:10

  夏锦文:通过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坚定信念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个是职责定位更加明晰。通过这个清单的制度、项目化的管理,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所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逐步从原来的“全面领导责任”向“主体责任”转变,各级“一把手”切实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同时,各级纪委也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第二个方面是作风建设持续发力。严格执行市委“三查一监督”联动督查机制,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从源头上狠刹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不正之风。

  三是惩治腐败效果明显。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768件,先后查处了一批在本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四是选人用人更加规范。大大提升了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我们坚持凭实绩用干部,注重从一线选拔干部,到一线锻炼干部,以德为先考核干部。

  2015-10-21 08:56:40

  主持人:夏先义书记,新津这边取得的成效又如何呢?

  2015-10-21 08:57:30

  夏先义:从反馈的情况看,现在大家都觉得落实“两个责任”不再是雾里看花、空中楼阁。具体来说,有四点成效。

  第一个是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大家尤其是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人,更加重视自己肩上的责任了,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特别是注意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再不是“两张皮”。第二个是责任落实有了抓手。清单中明确了各项具体措施、时间节点,也量化了指标,使大家在落实责任时可以“照单点菜”。第三个是责任的考核更具操作性。以往是这个单位犯了错误,发生违规案件进行考核,现在是查一下资料,然后汇总结果。现在,既有平时的过程监管,又有年终的量化考核,考核能更全面、更科学地反映工作落实情况。第四个是责任倒查的依据更加明确。有了清单,在追究责任落实不力的时候,就可以先到清单中核实是否具有这项职责,然后再逐项查验履职过程,让监督“有据可查”。

  2015-10-21 08:57:50

  主持人:责任清单可以说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工具,还需要在实践当中不断地去完善。最后还想请问两位书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有什么具体的打算呢?夏锦文书记。

  2015-10-21 08:58:47

  夏锦文:现在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已成为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管理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借鉴全国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包括今天新津县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好“543”三个方面的文章。具体就是突出5个关键环节,这5个关键环节就是“项目推进、‘一把手’带头、多层面联动、全方位监督、制度化落实”。“4”就是4个方面制度建设,就是围绕着“目标更明确、路径更便捷、链条更完整、措施更扎实”来加强制度建设。“3”就是构建“责任清、工作实、问责准”三位一体的责任清单运行机制,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在镇江落到实处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2015-10-21 08:59:14

  主持人:新津县又有哪些具体的打算呢?

  2015-10-21 08:59:48

  夏先义:我们想,一定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地学习兄弟地方好的经验,包括我们镇江市委书记刚才介绍的项目化管理的好的经验,来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深入。一个是优化清单内容,清单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过程,我们在落实清单的过程中,将注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针对问题修改完善清单的内容,使清单更加“接地气”,尤其我们市县这一块是基层。第二是强化日常考核,我们将注重突出日常考核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体系中的重要性,在分值的设定时增加日常的考核权重,让大家在平时就更加注重把责任落实,强调走过程管理。第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就像王岐山书记讲的一样:“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清单有了,过程实了,如果是责任追究不逗硬,那么清单也会成为摆设,落实也会成为空谈。因而,我们将把清单落实不力作为责任追究的重点,倒逼责任的落实。

  2015-10-21 09:00:00

  主持人:感谢两位嘉宾今天的精彩论述。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是对党章规定的重申,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主体责任能否真正落实,关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只有主体责任真正落实,我们才能从容自信应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再次感谢两位书记的到来,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今天的话题,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