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关于在委局机关开展“学思践悟”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思践悟”的通知》(闽纪办[2015]65号)和委局领导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委局机关开展“学思践悟”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决策部署,学习掌握纪检监察工作所必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进一步营造崇尚学习、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使干部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中央、省里要求,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四转一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忠诚履职能力。

  二、活动内容

  1、每月读一本好书。党员干部每月坚持读一本好书,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同时,党员干部自行安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手机APP,关注纪检监察工作最新动态,学习监督执纪问责的相关知识。机关党委适时推荐好书赠阅机关党员干部。

  2、每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深入实践学,面向群众学,积极研究、思考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每个支部每季度至少撰写一篇理论研究、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文章,报机关党委。

  3、每年开展一次征文活动。由机关党委牵头,工会、妇委会组织参与,适时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4、开展理论研讨。围绕王岐山书记来闽调研座谈时强调指出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开展“四种形态”专题研讨;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为契机,结合纪念谷文昌诞辰100周年,开展“学习弘扬谷文昌廉政精神,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专题学习研讨会,营造学习宣传党纪党规的浓厚氛围,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5、召开专题学习辅导会。邀请专家、学者或纪检监察机关领导,重点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四转一强”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

  6、开设网络论坛。在“纪检监察家园”网站和“漳州廉政网”设立“学思践悟”专栏,集中登载委局机关党员干部撰写的理论研究、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文章,以及监督执纪问责的好经验、好做法。各支部于每月25日前收集汇总本支部党员干部撰写的文章,择优推荐上报,推荐文章经审核后上传“学思践悟”专栏登载。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学思践悟”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支部书记是抓读书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围绕相关专题,通过分组学习、讨论交流和上党课等方式,深入抓好读书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带头推荐学习书目,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促进者、实践者。机关党委将组织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抽查。

  2、提高学习效果。党员干部要自觉读书学习,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通过读书明理、修身、益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高履职能力。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学习形式和方法,努力在求新、求深、求实上下功夫,在形式、内容、效果上求统一,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3、营造良好氛围。各支部要及时总结“学思践悟”主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培育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支部学习计划、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要及时报送机关党委。

  中共漳州市纪委机关委员会

  2015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