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贴身监督 村级纪检委员把好“第一关”

  “既然是扶贫资金,就应该专款专用。只要不是贫困户脱贫项目,都是违规违纪的!”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长福村会议室内,村两委干部正在为一笔资金的用途争论不休,村纪检委员黄淑美的一句话,却让讨论停止了下来。

  原来,此前该村收到一笔贫困帮扶资金,有村两委干部提议将部分剩余资金用于村渠清淤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所幸在村纪检委员黄淑美的提醒下,与会人员放弃了原先想法,决定把剩余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工作上。这是龙文区纪委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文区纪委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基层党组织监督弱化等问题,一方面以建设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为抓手,选拔了58名政治觉悟高、素质过硬的农村党员担任村级纪检委员,实现村级纪检网络全覆盖;另一方面出台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委员职能作用的工作意见,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六大任务,即重点监督党务、村务、财务等工作,协助村两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收集和排查群众反映问题,协助处理村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并细化为20个具体工作职责。

  “之前刚上任时,还真是有点心虚,完全不懂要怎么开展工作。还好后来区纪委请来了财政、审计、农林水利局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对我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学习过后,心里总算有点底了,工作开展也更顺利了。”该区郭坑镇汐浦村纪检委员陈秀娥说道。

  区纪委在加强教育培训的基础上,还督促全区4个镇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要求镇纪委每半年至少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通过会议培训,交流经验做法,提高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现如今,不仅在村委会会议室里,而且在田间地头、房前院后,都能看到村级纪检委员的身影。他们或是在向党员宣传党纪党规,或是在记录群众的意见线索,或是在检查村务公开及不及时。”龙文区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林圣杰表示。

  据统计,龙文区村级纪检委员今年以来共协助镇纪委查办信访件6件,监督村内重大事项80余次,否决村级不合理或违规决策10余项。

  “村级纪检委员有贴身监督的天然优势,能够对本村(居)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能够把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关’。”龙文区纪委常委薛晓红说道。(龙文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