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在《四书集注》中徜徉

  大学毕业至今,所阅图书不少,能引起阅读冲动的不多,《四书集注》即为此中“极少数”。该书是一部儒学经典,分“大学章句”“中庸章句”“论语集注”“孟子集注”四部分,由宋朝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朱熹集注。书价3.15元,是我省吃俭用,于1987年从漳州新华书店买来的。

  选购此书,其因有二:一是课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引发兴趣;二是提高文言阅读能力的自我加压。捧读此书,动因悄然发生变化,提高文言阅读能力被旁置,转而眷注痴迷于字里行间的哲理情思,以致“沉沦”其中不能自拔,虽啃读三遍仍意犹未尽。

  “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好学近乎智,力学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四书集注》既是格言警句“仓库”,又是灵性“百宝箱”,不管我身处何时、何地,从事何岗位,它总能引发我的思考,带给我启示。

  2014年,我从乡镇调到县纪委工作,需要经常到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有道是,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廉政教育必然涉及廉政格言、清风典故、家规家训等内容,可我此前这方面知识积累并不多。我将关注视线转向国学经典,第四次捧起了《四书集注》。似曾相识的格言警句犹如春风拂面,令人神清气爽、心明眼亮。我欣喜地发现,廉政教育中适时引用《四书集注》格言警句,教学内容立马变得“高大上”,教育效果凸显。比如,“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教育党员干部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言而有信,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告诫党员干部要坚守道德底线,善于团结干部群众,不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提醒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财富观,不能搞权钱交易……

  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熟读尽览所有经典,只能对其进行选择性取舍。黄庭坚说:“读书欲精不欲博,用心欲专不欲杂。”别林斯基则表示:“我们必须学会这样一种本领:选择最有价值、最适合自己所需要的读物。”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四书集注》作为一部百读不厌的旧书,正契合我的生活旨趣和价值追求,促我熟读,令我精思,我视之如至宝。

  (张少华  作者单位:福建省平和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