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靶向基层,畅通“最后一公里”

  近日,漳州市纪委通报了5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1月23日,漳州市纪委召开十一届二次全会,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再次就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进一步动员部署,并态度坚决。

  自去年以来,漳州紧紧抓住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个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注重责任落实、严明纪律、问责倒逼、多点发力,一竿子插到底,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问责倒逼,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县委是关键、乡镇是基础。漳州以责任制清单为抓手,全面实行“两个责任”清单管理,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县(市、区)党委、政府党组、乡镇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之中,逐级明确任务,形成市对县、县对乡完整的责任体系链条,进一步压紧压实县、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履职一单清”向基层延伸。

  责任压紧压实,压力更须层层传导。为此漳州建立并完善市对县、县对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评机制,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纳入考评重要内容。每年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深入11个县(市、区)和4个开发区,围绕贯彻省委“五抓五看”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清单情况,全面开展检查,并集体约谈党政领导班子,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县乡党委切实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起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漳州亮出“撒手锏”。针对农村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漳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严肃追究责任。去年,全市共问责乡镇干部163人,其中,乡镇党委书记、镇长30人,乡镇纪委书记10人;追究主体责任155人,追究监督责任8人。尤其华安县对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扶贫资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四问责”,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两个责任”清单管理,推动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除了基层党委要坚决贯彻党要管党的要求,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是关键。漳州市总结运用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经验,建立并完善划片管辖、区域协作、提级查办、交叉查办、挂牌督办等办信办案工作机制,加以及时指导督促,2016年,全市乡镇纪委共立案365件,同比上升29.43 %。不仅如此,漳州还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在全市120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共配备38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了全部乡镇(街道)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名以上。同时还加紧教育培训,在今年1月举办首期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的基础上,2月再次举办两期,实现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挺纪在前,紧盯重点抓铁留痕

  相比较于显眼的大腐败,群众身边“嗡嗡叫”的苍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漳州首先瞄准扶贫这一关键领域,果断“亮剑”。

  2016年初漳州组织5个检查组,深入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在7月组成3个督查组,深入各地开展农村贫困户危旧住房修缮和贫困无房户安居工程专项督查;并在11月集中一周左右的时间,组成11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扶贫领域、涉农资金以及2015年度责任制检查整改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综合督查。2016年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共发现问题线索317条,立案83件,党政纪处分110人,诫勉谈话、廉政谈话、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415人,共对负有领导责任、监督责任等133人进行严肃问责。至此,一批隐藏的腐败浮出水面:如芗城区浦南镇民政办原主任吴和国、工作人员杨泽伟在低保、五保对象核检工作中存在失职、利用职权之便优亲厚友的问题……

  继扶贫领域“亮剑”之后,漳州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加大查处力度,部署开展基层信访件办理大起底,重点紧盯扶贫及涉农资金、农村集体“三资”、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领域,全面排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努力让农村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2016年,漳州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4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

  虽然反腐重拳拳拳到肉,但是当前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蚁贪”现象仍较突出。对此,漳州保持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着力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漳州将巡察工作纳入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在推进市级巡察工作的同时,全面部署推进11个县(市、区)首批巡察,并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有力地震慑了贪腐行为。部分县(市、区)在巡察乡镇的同时,还延伸巡察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群众反映多的重点村,把村干部廉洁履职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

  环环相扣,畅通“最后一公里”

  “大过年的,纪委暗访也不会在这晚饭时间吧,再说路程这么短,应该不会这么巧就被发现吧。” 1月31日大年初四晚上,华安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汤进勇接到妻子来电接送的要求,抱着侥幸心理的他公车私用,尽管是短短的“2.5”公里,但还是没能逃过纪委的“法眼”。汤进勇最后为此付出代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管窥豹,可见一斑,漳州实行对基层党员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基层党员干部存在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与此同时,漳州还制定了《关于建立“1+X”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四风”查纠工作;探索运用“科技+大数据”的方式,构建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项目资金监管“三个平台”,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源头预防;更是因地制宜地推广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等制度,强化对村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可谓是打铁趁热,环环相扣。

  在监察工作中,漳州坚持边总结边提升,以市委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的若干意见》,从纪律审查工作机制、促进村干部廉洁履职、加强组织建设等十个方面,全力推动县乡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近期,漳州市纪委按照省纪委的部署要求,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启动“四个一批”严查农村“微腐败”,集中清理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典型案件、问责一批基层干部、推动一批制度建设,施行一竿子到底策略。

  漳州的党风廉政建设步履坚实,稳扎稳打,变化的脉络已然可见,最后一公里“豁然开朗”。笔者近日在漳州龙文区九十九湾征迁现场采访获悉,自该区严厉查处了碧湖拆迁腐败窝案后,多年来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征迁腐败”已得到有效遏制。“比如这次九十九湾征迁,我们村两处建筑面积相同,装修档次接近的建筑,两组征迁干部分别认定的补偿款,一百多万的总额才相差两百多元。”龙文区石仓村党支部林书记感慨不已,“可以说如今的全部拆迁工作最大努力实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群众的利益得到了较好的维护。”

  在谈及下一步工作该如何推进时,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语气坚定地说:“找准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薄弱点,坚持持续深化,久久为功,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环环相扣的监督格局,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