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海:变“上访”为“下访” 打造廉洁基层

      “苏大姐,关于你家的情况我们之前已经有所了解,今天过来主要为你家的困难提供一些帮助,我们帮你联系了……”近日,龙海市东泗乡纪委书记郑月珍及驻村党风监督员曾艺娜等一同到卓港村苏翠月家中看望慰问,为她解决现实难题、改善生活条件出谋划策。

  这是龙海市纪委积极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活动的一个缩影,他们采取纪检监察干部和“两个下派”监督员设点定时接访和不定时入户走访的方式,为百姓排忧解难。


图为龙海市东泗乡纪委干部在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工作。

  据悉,今年来龙海市纪委坚持打通基层纪委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通过推行纪委干部下一线工作机制、人手一册《民情访谈日记》、进村入户收集“问题清单”,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开展访谈1055人次、访谈户数1134户,收集群众反映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及热点难点问题427个、问题线索7条。

  同时,龙海市纪委积极探索帮扶长效机制,针对“旧房补助”“政策补助”等惠农政策审核把关不严、公示环节不到位等普遍存在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联合探索建立“政策帮扶—个人帮扶”流程,下发有关文件,明确规定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人手一册《民情访谈日记》、联系帮扶一户党员或群众、化解一件信访举报件和解决一个群众诉求问题等要求,重点走访党员、信访户、困难户以及反映问题比较强烈的群体,避免出现帮扶断层、问题不了了之的现象。至今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共结对帮扶困难户141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69个,帮扶各类补助资金13.57万元。

  此外,龙海市纪委还梳理问题线索,发现该市存在农村基层信访举报件多、重信重访问题突出等问题,对此他们盯紧重点事情,采取主动约谈、带案下访等方式,走访重点信访户、核查重点问题,积极解决历史遗留的疑难信访积案。据统计,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共排查化解信访举报76件,其中反映扶贫领域问题信访6件。

  “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包括‘两个下派’监督员,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当好群众贴心人;严格执行‘六个纪律’,加强组织纪律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明确中心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工作。”龙海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龙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