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身边的家风 | 黄乙目:“铭记党恩,为信念前行”

  福建省漳州市华元小区的一套居室内,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老共产党员黄乙目戴上老花镜,步履蹒跚走进里屋拿出一叠打印好的文字稿。

  “这套《新编古今历史三字经》我最近又进行最后一遍修正,终于定稿了。”黄乙目把文稿摊开,长长吁了一口气。

  为了编好这套学习材料,黄乙目绞尽脑汁,几易其稿,慎之又慎。“目的就是要给后人留下一套好的家规家训,指引后代子孙明事理,守规矩,让好的革命传统代代传承。”黄乙目抚摸着这套资料陷入回忆,说起了那一段激情岁月……

  “我的父亲黄焕丁是福建省平和县人,早期接受了革命进步思想,参加过‘平和暴动’。父亲病逝前,拉着母亲的手,一再嘱咐,孩子长大后,一定要让他参加红军,继续革命……”黄乙目说,那时他才9岁,虽然还不懂得“革命”的真正含义,但在父亲的教导下,幼小脑海里,已刻下了革命的印记。

  “‘打倒土豪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实行海关自主权’……”黄乙目说,尽管时隔八十多年之久,自己还记着父亲生前拉着他一起参加游行示威时喊的口号。

  在父亲的影响和母亲的教导下,黄乙目1948年开始参加地下工作,并于第二年正式加入闽南游击队政治工作团,当工作团学习小组组长,为解放平和、接管平和政权做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黄乙目服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县财粮科、芦溪镇、平和糖厂等地工作,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直至1983年5月离休。

  “很多领导你都认识,就不能顺带给安排个‘铁饭碗’,怎么放着在家里‘拿锄头’呢?”黄乙目回忆,当时自己几个孩子都在家种田,日子过得清苦,偶有朋友“热心”地建议。

  “只要勤劳肯干,敢于吃苦,在家种田也能闯出一片天地。”黄乙目不仅不松口,反而一再这样告诫自己的子女。

  考虑到黄焕丁夫人曾为革命做过贡献,组织上特别安排一个“革命五老人员”的名额要给她,但被黄乙目“拦下”:为革命作出过贡献的人很多,有的生活还很困难,把名额让给别人吧。善良的母亲没有一句怨言,把名额拱手相让。

  “生活越来越好,一切都是国家给我的,我也想尽我的能力回馈国家的恩惠,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为子孙后代多留下一些东西。”黄乙目说,离休后,他“不敢”闲下来。摆在笔者面前的两部大块头族谱——1993年刊印的《平和江夏黄氏宗谱》和1995年刊印的《大坪黄氏族谱》,它们见证了老人多年来的艰辛付出。黄乙目的孙子小黄1977年出生,曾参与过编辑工作,对爷爷的付出有更多的直观感受,“两套族谱让我对家族历代先贤的感人事迹,特别是太爷爷和爷爷革命经历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更懂得了爷爷言传身教背后的良苦用心。”中专毕业后,小黄在福建高速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先后被授予“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以及省先进工作者、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希望代代子孙能继承弘扬优良的革命传统,铭记党恩,积极工作,回报社会,为信念前行。”临近采访结束,谈及对后代子孙的最大期许话题时,老人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本报通讯员  杨特团 吴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