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校准擦亮群众身边的“活探头”

    “近期发放的造福工程扶贫专项资金,您领到手吗?领了多少?”8月31日,福建省南靖县船场镇西坑村党风监督员黄毅到村民刘荣川家中走访,仔细询问。

  这是南靖县充分发挥驻村党风监督员“探头”作用,实现村级纪律监督全覆盖的一个剪影。

  据悉,今年以来,南靖县共下派200名村级党风监督员,将党风廉政建设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驻村党风监督员主要由乡镇党委从机关公务员、事业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队伍中择优选拔,采取兼职方式,实行动态管理。

  “这是我们协同县纪委扶贫监督工作组和民政办干部对低保户进行入户核查;这是我们在向群众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在金山镇马公村村级党风监督员郑裕敏的实时工作影集中,完整地展现了他每周进村入户倾听诉求,了解监督村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协调解决群众急难问题的工作场景。

  在今年8月份的扶贫项目大排查中,郑裕敏跟随工作组来到村民吴某家中,就危房改造补助问题进行回访。

  “我以为标准宽一点不碍什么事,想不到你们把关这么严格。”吴某后悔地说道。

  原来,郑裕敏在对马公村扶贫项目例行自查中,发现该村危房改造补助存在把关不严的情况,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镇党委和纪委。

  随后,镇纪委进行深入核查后发现,马公村将不符合条件对象的吴某列为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造成吴某违规领取补助资金10390元。镇纪委予以严肃处理,对主要责任人进行谈话,并追回全部违规款项。

  “我县的驻村党风监督员队伍已逐渐成为农村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力军和群众身边的‘活探头’……” 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驻村党风监督员平时还兼任“宣传员”和“调解员”, 一边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法规、弘扬传统优秀家风,一边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问题。

  截至目前,南靖县驻村党风监督员共下村走访4200多人次,受理群众诉求120多件,其中现场办结80多件,制止和纠正村级不规范行为34人次。(南靖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