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问题不见底绝不收兵!漳州市基层纪检干部进村入户,做实做细扶贫领域监督工作

“老乡,你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领到手了吗?”11月26日,恰逢周末,在福建省诏安县四都镇西梧村,镇纪委副书记沈逸超来到村民吴义娥家中,向她核实扶贫资金到位情况。

今年以来,在漳州市,越来越多的基层纪检干部像沈逸超一样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实地了解精准扶贫落实情况,广收线索广听民意,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惠民工程迟迟不动,督!

10月28日,云霄县下河乡金坑村口,一座新桥跨越金坑溪两岸。已近八旬的老党员老吴走到桥中央,用脚跺了几下桥面,又用手抚摸着崭新的护栏,啧啧赞叹:“卡实水亏(确实漂亮)!”

水深流急的金坑溪将金坑村分割成两半:溪北是村民居住区,溪南是耕作区。几十年来,一座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简陋小石拱桥,担负起了村民在两岸穿梭的重任。然而,石拱桥桥面凹凸不平,桥上又没有设置防护栏,建座新桥成了全村人共同的愿望。

今年1月23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下河乡下拨专项资金,准备支持修建金坑村道路和新建石拱桥。可是村民们左等右等,几个月过去了,期待中的石拱桥却迟迟没有动静。

“莫非钱被贪污了……”一时间,村民们议论纷纷。

7月中旬,下河乡纪委干部来到该村入户访查,不少村民向乡纪委干部反映了这一情况。

“我们当即展开调查,并把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请过来了解情况,很快了解了其中的缘由。”下河乡纪委书记方灿毅介绍,工程迟迟不开工,并不是资金没有到位,而是村里图省事,打算和另一个项目一起捆绑设计招投标。“对此,我们对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作出处理后,让他们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开检讨,公布开工时间表。”

“乡纪委‘前脚’刚走,村口这桥‘后脚’就开工了。”老吴欣慰地说,事后纪委干部还不时过来查看。工程进展很快,目前桥面工程和桥两侧道路硬化已全部完工,等待验收,“今后,村民出行顺畅了,心安了。”

胆大妄为优亲厚友,查!

“奇怪,老庄这张建档立卡登记表怎么这么特别?”近日,平和县山格镇纪委书记张志金在该镇扶贫办检查土田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台账时,心里不禁犯了嘀咕。

按照相关规定,贫困户的登记表应该由扶贫工作人员或村民小组长填写登记,但是土田村村民老庄的登记表却是由村委会主任钟勇智填写。

出于一名老纪检的职业敏感性,张志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问题,当即决定,第二天到老庄家实地访查。

“我们是镇纪委的,今天过来了解一下您的家庭情况。”踏入老庄的家门,张志金直奔主题,与老庄的妻子聊了起来。

“门口这部小轿车,是您的吗?”

“是我儿子的。”

“儿子在银行工作,儿媳在私企工作,有小轿车一辆,商品房一套……”张志金在入户访查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些信息。

很明显,这户家庭人均年收入远超过省里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为什么还被违规确认为贫困户?困惑的张志金无意中得到了一个关键信息:老庄妻子是钟勇智的表妹。

“初步判定,优亲厚友。”张志金当即将该问题线索报平和县纪委,并着手开展调查。因同时涉及其他问题,10月18日,山格镇纪委对钟勇智进行立案审查。

比起钟勇智,南靖县奎洋村村委会主任庄天阳更加胆大妄为。镇纪委在奎洋村入户访查时发现,该村今年1月的水库移民扶贫解困资金发放十分离谱,不仅发放金额因人而异,而且多位领取补助款的村民,私宅修得十分大气。入户访查结束后,镇纪委工作人员把庄天阳请到了镇纪委谈话室。在事实面前,庄天阳承认了在扶贫资金发放中,自己未经过村“两委”会议研究,私下与另一名村干部“商定”补助对象、补助金额的违纪事实。最终,庄天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规发放的补助款被及时追缴。

守土失责履职不力,惩!

武安镇纪委书记黄阿辉在珠浦村入户访查时,发现了一件蹊跷事:有一农户,每次他上门时恰好都不在家。黄阿辉只好约请对方到镇纪委办公室详谈,关上办公室门后,对方最后道出了实情:他的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被强捐了。

镇纪委当即将问题线索报告长泰县纪委,并根据县纪委要求进行了初核。原来,不久前珠浦村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以扶贫对象“自愿捐款”的形式,将该村2014年度造福工程危房改造补助款的三分之二巧妙截留,统筹作为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县纪委责令该村将这些截留款退还给群众,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在分析问题时,大家意见很一致:但凡职能部门能盯紧资金落实的关键环节,村干部都不至于如此明目张胆。”长泰县纪委负责人表示,为此县纪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重申纪律要求,强调职能部门必须守土尽责,对守土失责履职不力的严肃惩处。

配合扶贫入户访查,该县组织财政、审计、农业等部门,组成9个检查小组,全面核查全县43个行政村的村级财务、集体资金、集体资产等情况,发现问题线索26条。根据相关问题线索,县纪委立案调查12人,追究乡镇领导责任21人。

据悉,按照访查有部署、有培训、有计划、有检查、有成效“五个有”,见对象、见台账、见场景、见问题、见效果“五个见”等要求,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基本实现访查全覆盖。

“十九大报告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做细做实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就要一竿子插到底,问题不见底绝不收兵。”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82起,处理30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杨特团 陈霓 陈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