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闹热”不“闹”了

长泰县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和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活动(资料图片)

  长泰县农村素有“闹热”习俗,请客期间大吃大喝现象严重。为此,长泰县把农村移风易俗作为提升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截至日前,长泰县共有2个镇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称号,7个乡镇获评省级文明乡镇,52个行政村被评为文明村,文明村镇覆盖率73%——

  “闹热”习俗问题多

  11月23日下午,长泰县武安镇溪东村村民郑水团说起“闹热”的事,不再烦心而是一脸轻松。“闹热”是长泰县延续百年的“神戏”习俗。在长泰,每个乡镇、每个村,每年总有多个“闹热”期。每次“闹热”,村民都要大操大办、设宴请客多天,招待亲朋好友,平均每户村民花费2000元以上。

  以坂里乡为例,全乡人口近4000户,每年用于请客的费用高达1000万元以上。“闹热”期间,大吃大喝现象严重,饮酒肇事、酒后驾车等安全隐患大大增加。

  “我们村‘闹热’是农历五月廿三,一请就是三天三夜,其间,交通事故、打架斗殴等时常发生。”郑水团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闹热”习俗一度走向极端。不少人认为,请的朋友越多、摆的宴席越多越贵,越代表自己在社会上较有“地位”,由此,形成一股攀比之风,有些贫困户甚至负债“闹热”。

  “大家都在请,不请好像低人一等,说不过去,办得不好也没面子。”郑水团说。

  “‘闹热’请客负担大、卫生脏乱差、引发安全等问题在各地不同程度的存在。”长泰县纪委党风政风督查室主任杨智军在调研中发现了这个问题。

  溪东村首先印制《闹热不请客测评表》,家家户户进行测评,最终测评结果为同意“闹热”不请客的村民占94%,溪东村由此在全县率先推行“闹热不请客”。

  长泰县纪委办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以党风政风促民风改善。坂里乡通过组织乡村干部、小组长、党员等在全乡弃陋习,全乡6个村均顺利完成“闹热”不请客专项整治活动。

  不比排场比慈善

  “移风易俗具有群众性、纷繁性、普遍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宣传引导是关键。” 杨智军说,长泰县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和文明新风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泰城关村是一个城中村,城隍庙、外武庙、正顺庙三大庙布局集中,根据群众意见,村委会决定由村老年协会来进行管理,对三大庙重新整组建立庙管会,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在村老年协会的指导下,三大庙按照民俗风情有序进行民间信仰祭拜活动,废除大请大喝陋习,提倡节约健康饮食。“把节约的香火钱用于福利、慈善、孝行活动”,这个作法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

  “当决定将每年节约下的上百万元,用于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补助60周岁以上老人生活费、救济贫困村民等活动时,香客和周边群众连声叫好。” 城关村村支书王联发说,现在各村的“闹热”不“闹”了,也不比排场了,而是比哪村助学、扶贫做得更好。

  甘寨村建立12人村民联防自治队,以各自然村为单位开展夜间巡逻;成立禁赌协会远离“黄赌毒”,劝导村民支持殡改等,有效移风易俗,成功创建市级平安村。

  京元村村民自发组队成立农民排球队,每晚在京元村部门口训练,屡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健身娱乐的同时,摒除喝酒斗殴、赌博等恶习,弘扬了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

  ……

  “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城乡的新风正气树起来。”长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尚庞说。(通讯员 黄文斌 杨东煌 林少华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萧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