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陈群伟:找准站位 精准履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管党治党、强党兴党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找准站位,强化履职担当,用实际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突出廉洁教育,拧紧“总开关”。思想正,则作风正。要始终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严守纪律和规矩“底线”,推动遵规守纪、崇廉尚洁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行动自觉。注重纪律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开设村级“廉政讲坛”、创建宣廉“移动课堂”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全面唤醒党员意识。通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施教。注重道德引领。要善于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挖掘整理具有龙海特色的传统家规家训、廉洁历史文化遗存,推进“龙江颂”展览馆、东园镇埭美村“家风堂”、浮宫镇田头村“归田居”等一批教育基地建设,从谷文昌精神、龙江精神等党内政治文化中涵养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精神风骨。注重移风易俗。良好的社会风气可以减少腐败滋生空间,有效遏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蔓延。要结合“廉洁基层,富美乡村”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风气,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突出立规严纪,筑牢“防火墙”。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着力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坚决深化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挥巡察利器作用。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等制度,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实效。强化风险防控。找准廉政风险点,扎紧制度篱笆,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防止以权谋私、公权私用。重点针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资源开发、资金分配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监督全覆盖。深入贯彻落实漳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的若干意见》,健全监督检查全覆盖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干部管理和村级事务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突出抓“一把手”,当好“领头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主体责任,要害在“一把手”。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和监督制约,推动各级“一把手”强自身、做表率、带队伍。主动对标看齐。督促各级“一把手”做示范当表率,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及“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开展廉政承诺、带头参加下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带头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等“四个亲自”“四个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和守护者。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等做法,探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强化责任落实工作支撑。认真改进和提升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四问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发挥问责震慑作用。践行“四种形态”。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党内谈话制度,落实“一把手”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敲打提醒、纠正偏差,力促红脸出汗成常态、见长效。

  突出正风反腐,架好“高压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始终坚持利剑高悬,充分发挥执纪审查遏制、震慑作用,全力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突出查处重点。紧盯基层所站、村干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重要岗位、重点对象,加强扶贫资金、惠农惠民等领域监督检查,加大对基层“微腐败”“小官大贪”、执法不公等问题查处力度,深入整治“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借民俗信仰破坏村级组织建设等问题,严查背后“保护伞”,增强群众获得感,巩固基层政权。提升办信质效。紧扣明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重点对重复次数多、影响面广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深化片区协作办信机制,健全信访件回复反馈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深化作风建设。不以患微而不察,不以恶小而不除。要健全“1+X”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完善对职能部门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清,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突出严管队伍,种好“责任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严管厚爱,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乡镇纪检组织“五个专有”标准化建设成果,加强对改革后派驻机构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监督执纪合力。强化干部管理监督。深化“学思践悟”活动,建立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常态化机制,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监督重心下沉。变“上访”为“下访”,充分发挥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作用,探索推行非公企业廉洁帮扶监督员制度,打通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日常监管“最后一公里”。认真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调研督查活动,推动矛盾纠纷在一线解决。(作者系中共福建省龙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