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林志辉:把握新要求优化新环境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的工作报告,大气磅礴、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引领复兴,是一次动员全国各民族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总蓝图”、“动员令”,必将指引我们胜利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航程。作为一名县级纪委书记,一定要带头深入领会、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结合新要求打造新环境,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入新的动力。

  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领,优化思想环境。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用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新的实践”,并进一步在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上强调要“紧密结合纪律检查工作实际,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完成上级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贴近实际、贴近工作,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参加报告会、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选动作”,不仅要学懂,而且要会转化,结合各项工作开展,“进企业、到车间”“进村落、到厝边”“进社区、到巷道”等方式,深入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另一方面,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标中央要求,敢于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各种敌对思想、错误思潮“交锋”,注重扶正祛邪、凝聚共识,自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有关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融入到谋划工作思路中,把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时,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督检查。运用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指挥棒”,督促各单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巡察、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学习“走过场”、“浮于表面”等问题严肃问责,破除“只唱不做”的空头政治,弘扬崇尚实干的时代精神,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良好的思想环境。

  坚持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深化查纠“四风”问题为突破口,优化作风环境。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如何,作风是晴雨表。作风的症结最突出表现为“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研究了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因此,我们要坚持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小见大、持续发力,不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良好的作风环境。在具体实践上,县一级纪委要深入认识到“四风”树倒根在,稍有松懈就有反弹、回潮的危险。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入手,警惕高压态势下“四风”出现的新变化、新动向。从具体问题抓起,一环扣一环、一锤接一锤,越往后执纪越严。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把查纠“四风”问题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一轮一轮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方面措施的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完善制度,切实推动常态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保持曝光频度,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有对照、时刻有警醒,内心直面现实、形成“化学反应”,不断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始终保持高压惩治腐败,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支撑点,优化纪律环境。靠纪律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从上述论述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腐败问题是党内纪律最大的“污染源”。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决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必须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以纪律约束权力,在党内形成尊崇党章、谨守党纪的氛围,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思路清晰,不以能办大案、要案论英雄,要始终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政治生态”的高度,加强调查研究,从实践中摸清“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找出“病变”区域,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特效药”,保持惩腐高压,拔“烂树”、治“病树”,进一步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优化纪律环境,确保政令畅通,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根基。作为县级纪委,当前要围绕“增强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加强扶贫、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举措“最后一公里”。(作者系中共福建省漳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