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看漳州乡镇纪委如何强筋壮骨

福建省长泰县纪委书记杨尚庞没有料到,一场伤筋动骨的体制机制改革,很快就带来了“惊喜”。“今年第一季度,9个乡镇(场、区、办事处)纪委实际立案25件,多年来一些乡镇纪委存在的执纪审查‘零’的状态得到全面改观。”杨尚庞十分欣慰,“目前全县乡镇纪委全部落实有专职干部、有专业培训、有专门场所、有专用设备、有专项经费要求。”

新兵沈明辉“豁然开朗”

“上苑村那个失职案件得抓紧时间调查。”2016年5月,沈明辉走马上任南靖县龙山镇纪委副书记的第一天,就接到了任务。

什么是失职,如何取证,卷宗文书怎么做?一连串问题让沈明辉这位纪检新兵感到一丝不安。

为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沈明辉下决心啃材料、学取证、找当事人做笔录。

“你都没有厘清相关人员存在哪些失职行为……”半个月后,当沈明辉忐忑地把案卷文书交至县纪委审理室时,审理室主任商华阅后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该案的问题,“笔录不够周详、证据不够充分、文书不够规范……”

沈明辉的心情异常沉重。怎么办?怎么办?沈明辉心里着急。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沈明辉主动申请到县纪委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短期跟班学习。一个月后,终于办结了这起案件。

“开门红”之后,沈明辉却高兴不起来。“一个简单的违纪问题办理就要费这么大劲儿,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该如何是好?”沈明辉扪心自问。

焦灼之时,事情有了转机:市纪委将分四批对乡镇纪检干部进行全员轮训。

沈明辉迎来了进入纪检系统以来的第一次专业培训。在漳州市纪委举办的第二期乡镇纪检干部培训班上,沈明辉集中学习了执纪审查的工作要点、取证要求和技巧。

一周培训结束,沈明辉“豁然开朗”。

“一个月内下村排查问题线索37次,办结信访件2件……”在2016年度的干部测评中,沈明辉的综合得分位居全镇前列,年度考核等次获得优秀。

薛阿民的成功“试点”

在长泰县岩溪镇遇到镇纪委书记薛阿民时,他正忙于一起违纪问题的查办工作。他表示,这半年多来,镇纪委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办公软硬件配套设施的改善以及干部执纪审查能力的提升,都是之前不敢想象的。

来岩溪镇之前,薛阿民曾在县纪委工作多年,对纪检业务相对熟悉,“沈明辉式”的困难,他不存在。但尽管如此,履职之初,他还是心里打鼓,“按镇纪委当时的条件,要履行好职责,并不容易。”

“当时镇纪委只有2名干部,其中一名还经常被其他部门抽调,而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必须两个人以上,一个人怎么干?”他说。不仅如此,镇纪委唯一的一台老旧电脑动不动就“死机”;想找干部谈话,连个地方都没有。

而漳州启动乡镇纪检组织标准化建设后,岩溪镇纪委配备了三名专职纪检干部,相关办公设备更是“焕然一新”。

欣喜之余,薛阿民多了一份自信。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他承担起长泰县纪委“信访举报件办理回复机制”试点工作。

2016年年底,薛阿民接到举报:顶山村原本应该发给村民的生态林补偿款,被挪用修路……

“初衷可以理解,但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必须马上整改。”薛阿民立即向县纪委汇报,同时多次派人到村里实地调查。

事实清楚,依规依纪处理并不难,但要想案结事了,让举报者和被举报者都心服口服,还需要把工作做得更细。

第六次进村,薛阿民把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组织到举报人家中,将调查结果、处理意见一一回复举报人。这次详细的回复,打消了举报人的怨气,也消除了被举报村干部的顾虑,一起案结事了的成功实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哪能把工作做到这么细?”薛阿民说。

郑小燕的“援兵”到了

无论是沈明辉还是薛阿民,他们的履职环境,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然而,对于乡镇纪委在执纪审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案情复杂、查办阻力大等困难,仅仅有“五个专有”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纪律审查机制配套。”漳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林叶萍表示。

“六安村党支部书记胡监林伙同村委会主任、村经办人贪污征地款及其他上级拨付款项,利用征地经费出入娱乐场所……”2016年9月,南靖县山城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经初步核实,发现举报问题基本属实。正当镇纪委书记郑小燕打算采取进一步行动时,才发觉问题的复杂性:原党支部书记胡监林,在村里任职有二十多年,现任村委会主任韩秋生任职也有十几年,两人在该村势力根深蒂固……

鉴于镇纪委独自开展执纪审查工作面临较大困难和阻力,南靖县纪委决定对此案提级查办,明确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为主办科室、山城镇纪委协办。

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该案涉案人员多、金额大,并且具有合伙贪污、大肆受贿、恶意串标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多个违纪问题。此外,在开展问题线索初核时,胡监林、韩秋生先后多次与相关人员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案情非常复杂。”据南靖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六安村曾负责开展湖美中学土方回填工作,其中一笔30万元工程款的去向问题更是让调查组头疼不已。南靖县纪委随即提请漳州市纪委给予指导。

按照漳州市纪委的指导意见,南靖县纪委转换角度切入,终于查清了六安村原党支部书记胡监林、村委会主任韩秋生、党支部委员兼报账员黄红卫、村委会委员何志平等人严重违纪问题。此后,4人均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本报通讯员 杨特团 林一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