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讲好“廉吏”家风故事 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蔡新虽官居极品,然笃操持,不矜张。他在职时返乡,从不摆‘衣锦还乡’架势,仅是乘坐一顶小轿子……”2017年9月,由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和漳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家风专题片《福建漳浦蔡世远、蔡新:叔侄名臣谦谨为官》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展播,这是继2016年《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谷文昌家风专题片之后,漳州市纪委推出的又一个家风系列精品。

  “有万世溪南,无百年宰相”这是曾任清代五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蔡新对乡人的谆谆告诫。

  “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能靠着我的关系,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路只有自己走,才会越走越宽”这是“四有书记”谷文昌对家人的嘱咐。

  ……

  在漳州,这些朗朗上口、充满“廉味”的家规家训广为流传。

  良好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

  基于这样的认识,2017年以来,漳州市纪委在全面总结、挖掘谷文昌好家风故事的基础上,同步深入挖掘漳州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漳州“廉吏”家风故事。

  2016年,《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专题片,《廉洁自律的楷模——谷文昌》《谷文昌:一生廉明书高洁》《身前身后济苍生》《代代相传的谷公家风》等一批谷文昌家风系列专题文章,陆续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省市纪委网站等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蔡世远示子弟:严义利守志节》《陈淳训子孙:遵德礼致孝亲》《不因果报勤修德,岂为功名始读书——明代“十三省巡按”卢经的家风故事》……今年来,漳州市纪委又集中推介漳州蔡新、蔡世远、陈淳、卢经等一批“漳州廉吏”的传世家训,在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等中央级媒体陆续刊发稿件近30篇,文稿既解读家训,又讲述家风故事,图文并茂,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教育形式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庄亨阳病世的消息传出来后,徐州许多商店停止营业,百姓痛哭流涕,自发上街为他送葬,甚至有的官吏哭昏过去……。”2017年12月19日,《庄亨阳:生不怍于人死不愧于天》庄亨阳家规家训又在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探访闽文化的廉洁精神”栏目头条展播,该专题系统介绍了庄亨阳为官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一生。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漳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挖掘、推广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漳州廉吏”家风故事,激发全市党员干部以贤为镜、见贤思“廉”,自觉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成为一门必修课,把“守家”的责任扛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