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浦:蔡新相府“廉风”育人

  “老师,快跟我们讲讲‘两帝师’的故事吧……”

  3月14日,漳浦县城关中心学校组织全校党员教师到蔡新相府接受“家风”教育,开展“弘扬传统家风,树立家国情怀”活动。

  “家风建设是学校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我们首站就选择了蔡新相府,让全校师生从传统家规、家训、家风中汲取精华,增强自身修养。”该校校长何庆裕介绍。

  蔡新相府以漳浦两帝师蔡世远蔡新真实的事迹,宣传廉政和家风文化。蔡世远、蔡新叔侄是清代雍正、乾隆年间的重臣,分别为乾隆、嘉庆在藩邸时最敬重的老师,被称为“漳浦两帝师”,他们秉承孝为本、德为先的千年祖训,为师鞠躬尽瘁,为官清正爱民。

  据悉,经修缮后的蔡新相府于今年春节期间重新开放,修缮后的蔡新相府内,分别建成廉政教育展馆和家风教育展馆,作为该县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目前已迎来437批次、1万多人前来参观学习。

  与此同时,由漳浦县两帝师文化研究会编印的《蔡新相府》一书也于今年2月份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该书详细介绍了蔡新府第的今昔情况、两帝师的事迹、有关匾额等的背后故事,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知历史人物和具体情节,激活文物资源的价值,进一步打响“漳浦两帝师”这一文化品牌。

  据了解,目前这一文化品牌也正在被挖掘、认同,2016年11月,广播连续剧《一代相国蔡新》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台湾同步播出;2017年4月,《清廉之美》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7年9月,《福建漳浦蔡世远蔡新:叔侄名臣 谨慎为官》专题片在中纪委网站推出……如今,蔡新相府已成为漳浦县研究、交流、弘扬两帝师廉政文化的教育基地。

  “蔡新相府中的‘廉’文化深深地感染着我和学生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注重家校联系,更加重视“家风”建设,帮助家长培养良好家风,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参观完蔡新相府后,该校教师林艺芳说。(漳浦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