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全员式”培训激发队伍活力

      “从事纪律审查和检查调查,不仅需要良好的综合素质,更要有高度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南靖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永清以第一堂“微党课”揭开2018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启“全员式”培训模式,以“讲、测、访”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之一。

  南靖县纪委监委依托“两学一做”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微党课”,在“南靖纪检”微信公众号设立“全员式”培训专区,每周推送3期十九届历次全会报告、新修宪法、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知识及解析文章,让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党性观念。线下“微党课”每周一晚进行,由纪委监委班子、室(部)主任、纪检组长自选课题,轮流讲授。

3月12日,南靖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微党课”

  “一人一课的方式有利于加强党章党规、职务犯罪、纪律审查、监察体制改革、信访业务知识、新闻宣传工作、信息写作等业务的传授,在思想碰撞中深刻交流,在充分讨论中聚同化异。”县纪委驻政府办纪检组刘和平深感受益匪浅。目前已有130人(次)接受培训,时间将持续一年。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前移信访窗口,开展纪委监委干部“全员式”接访是进行业务磨炼的另一个平台。

  “您反映的问题已经受理,请耐心等待。”在县信访局设立的纪委监委接访室,县纪委驻财政局纪检组副组长张鸿伟先是为来访群众讲解“信访指南”,然后认真登记其反映的问题诉求。

南靖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县信访局纪委监委接访室与群众交流

  “我县在漳州率先实行有接待场所、有安保措施、有引导指南、有暖言热茶、有全员接访等‘五有’工作方式,方便来访群众,提升办信效率。”南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琳介绍。

  “平时埋头写宣传报道,对业务的理解多停留在纸面上,参与窗口接访后,了解纪检监察业务内外事项的区别、五种分类处置方法,对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发现问题线索也有更直观的感受。”县纪委组宣部副部长吴怡婷说。

  “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哪些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从纪检干部的角度,谈谈对宪法修正案的理解……”培训成效如何?测试检验见分晓。该县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测试,以检验纪检干部对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

  在参与县监委第一起留置案件的间隙,从检察院转隶的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吴智滨学习最新通过的监察法,争取在知识测试中取得好成绩。

  “虽然以前在检察院经常做笔录,转隶后也进行了相关的业务学习,但实际操作时又遇到很多新问题,比如谈话函询、初步核实这些线索处置方式和以前职务犯罪侦查的差异较大。通过系统的培训和纪律审查实践,相信会在攻坚克难中获得启发。”吴智滨和其他7名同事一同从南靖县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县监委工作,上岗3个多月,在不断的磨合中,他与监委的同事渐渐有了默契。

3月19日晚,南靖县纪检监察委组织委机关、纪检组干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知识测试

  如何以队伍建设促进人员融合?南靖县对每一名转隶干部进行深入考察,充分了解他们的业务特长和优势,根据人岗相适、纪法交融的原则,确保每个纪检监察室既有“老”纪检干部,又有新鲜血液,充分激发了转隶干部在新岗位显身手、增才干、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纪委常委扩大会、周例会、主题党日等学习交流形式,使机关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南靖县纪委监委)